2009年1月20日星期二

《新年忆往》


往年此时都是一年中最忙的时刻,除了自己为迎接春节而忙,电台还必须制作新春特备节目,我们先后也唱了好多贺年歌曲,在国际台走入历史之际,前同事特地把我们录过的新年歌收集入一张激光唱片,成了独特的新加坡国际广播电台贺年专辑,其中我最喜欢的是一首由《恭喜发财》、《春天是我们的》及《相亲相爱》串成的新年组曲,那是在十周年台庆时特别录制的,而我们最早唱的一首新年歌就是1995年录的《恭喜恭喜》,凑巧的是958城市频道的同事也用同一首伴唱音乐唱了这首歌,96年我又刚好与958联合制作了《飞越时空》节目,就把这首歌变成两台播音员大合唱,向海内外听众拜年,当时我也与958的曾生莲合唱另外一首新年歌《春天是我们的》,算是两台合作的又一作品;今年不能在空中向听友拜年,唯有通过博客传达心意,祝愿您牛年吉祥牛年旺!牛年平安牛年强!!!!

2009年1月19日星期一

《牛车水》


每年春节前新加坡最热闹、牛气最旺的地方就是牛车水年货市场,可我不喜欢被人推,和人挤的感觉,所以向来就不爱到那儿的年货市场凑热闹,今年因为必须去那儿的一座楼里排练,不得不挤入人潮中,据我观察,虽然这里依然是张灯结彩,灯火辉煌,叫卖声此起彼落,但逛的的人明显不象从前水泄不通,大家都为金融海啸引发的经济危机束紧腰带,裁员的新闻触目惊心,失业的阴影挥之不去,谁也不敢胡乱挥霍;话虽如此,农历新年是我们龙的传人最重要的节日,当然还是要欢欢喜喜地迎接牛年的到来,唯有寄望牛大哥尽快“牛”转乾坤,带来好运,带来新气象,祝愿大家过一个HAPPY 牛YEAR!!!!

2009年1月16日星期五

《新年歌曲》

每年春节前总少不了播放新年歌曲与听友分享,增添喜气,今年是国际台关闭后的第一个春节,不能在空中播出贺岁歌曲,只好自己在家大声地播送喜气洋洋的音乐及歌曲,往年的众乐乐变成了独乐乐;从小就很喜欢这些新年歌,记得那时叔叔买了黑胶唱片回来,我们兄弟姐妹就会围住唱机一起听新年歌,象《恭喜恭喜》、《迎春花》、《大地回春》、《恭喜发财》等等,后来新加坡禁止燃放爆竹,新年歌曲更成了新春佳节不可少的一部分,大街小巷、百货商场都响起热闹的旋律,虽然有些人不喜欢听这些歌,但我却百听不厌,除了喜迎春节,也勾起童年的回忆,不知您喜欢吗?

2009年1月15日星期四

《大扫除》

我这人生性懒散,从小就不爱收拾东西,又舍不得扔东西,结果杂物越堆越多,在国际台的办公桌还发生过“塌书”事件,把同事们吓了一大跳,幸好那天我值晚班,他们才省去从书堆里救我出来的麻烦;我家中的杂物也不少,当然最多的就是激光唱片,看来日后真的如我娘说的我可以去摆地摊卖旧唱片糊口,另外书本也不少,真头痛,丢不得收不了,虽然提醒过自己不得再买激光唱片及少买书,但还是一年比一年多,看来要下定决心整理一番,趁着迎新弃旧之际,好好大扫除;其实很喜欢以前念书时,学校每年一次的大扫除,全班同学齐心合力把课室、走廊、厕所等地洗得清洁溜溜,在窗明几净的环境里上课,心情也特好;不知现在的学校还会叫学生自己带扫帚、水桶、抹布到学校大扫除吗?让那些平时有佣人伺候的同学也尝尝动手劳动的滋味,这也是一种很好的生活教育呀!

2009年1月13日星期二

《假日》

根据公司最新宣布的消息,从四月开始的财政年里,每个月所有新传媒的员工都有两天无薪假日,一年多了26天的休假日,却少了一个月的收入,虽然高层人员的年收入会减少很多,但对低收入的同事才是沉重的一击,大家这几天心里都不好受,却也只好默默地接受,因为这总比裁员丢掉工作好,从另一个角度看,也许可以好好利用这几天假日多与家人相处,或者做自己平日想做又无暇做的事;26天加上我原有的28天年假,看来我得计划一下,怎样利用这54天的休假日了。

2009年1月9日星期五

《外援》

由于新加坡中文水平每况愈下,电视台及电台只好遵从国家政策,引进外地(中国、台湾、马来西亚等地)人材,但也非所有外来的和尚都会念经,加上对新加坡的人名、地名、民情不甚了解,经常闹笑话或让受众莫名其妙,不知所云,尤其是报告路况,常把甲路误报为乙路,让听众自己去猜;而台湾及中国大陆某些字的读音不尽相同,造成混淆,对了,“混淆”这词儿在中国是念hun4 xiao2,台湾则念hun3 yao2,多大的不同呀!而新加坡是根据大陆词典的读音,但一些大陆来的新闻播报员或广播员也不查词典,就按一般大陆民间的念法,结果是乱上加乱,毫无规范,加上现在有关读音方面无人把关,爱怎么念就怎么念,您说连播音员的读音都不规范化,又怎能奢望一般新加坡人能说规范化的语言呢?我一直不明白为何不多花一些心思培养本土的播报员?象大学里就应该开更多相关的中文课程,让有兴趣的学生选读,而不是走捷径,捡现成的,有时还捡到素质不高的,赔了夫人又折兵。

2009年1月7日星期三

《解释》

近来最常被朋友或陌生人问的问题就是:“你们958城市频道最近会很忙吧?你们的月历还有吗?你在958还好吧?"其实这是个美丽的误会,只因为这些年我一直义务帮958录制小说和极短篇,前几年他们缺男声时,我还帮他们录了不少开场报告,象交通路况、步步追踪、天气预报等等,其中天气预报今天还在用,另外凡是有政治大人物往生的特辑也由我帮忙录音,加上国际台曾经在958转播部分节目,更让听众误以为我是他们的一员;在国际台关闭后,很多人都一厢情愿地认为我会过档958,岂知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在一片不解声中,我还是继续在他们有需要时拔刀相助,一来我对录制小说及广播剧的兴趣始终如一,二来我和958大部分播音员都很熟,合作愉快;而在国际台走入历史后,最叫我哭笑不得的问题就是:“你为什么不去958城市频道当播音员?”

2009年1月5日星期一

《昏沉沉》

这几天可说是在昏沉沉的情况下度过,鼻腔和喉咙间的浓痰一直不肯罢休,那种感觉有痰却吐不出的感觉真难受,忽然发难的干咳更使喉咙疼得厉害,看来还是要再找中医调理一番,由于昨日上午很不舒服,不想出门,错过了和香港来的配音老师周瑾姐聚餐的机会,后来听说有近20位前配音同事及朋友出席,大家久别重逢,尽情叙旧,为了避免把病菌传播,我还是选择留在家里休息,只是和周瑾姐通个电话请她谅解,她太客气了,远道而来还破费请那么多人吃饭,当年在配音组她也教了我们不少配音的技巧,真要感谢她!晚上抱病去为二月的演出排练回家后,接到台湾大学同学的电话,才想起此刻我本来已和西马一位同学及他太太飞去台湾度假,电话中知道他们此行玩得很愉快,跟我通过电话后,几个老同学还准备出去逛夜市,幸好我没成行,要不然他们还得照顾我这个病号,一定很扫兴!

2009年1月2日星期五

《新年到》

2008年的最后一天竟然是在病恹恹的情况下度过,不知怎么的又上火了,而且来势汹汹,喉咙疼得受不了,晚上胡乱吞了一些药就早早上床休息,本想在电视节目陪伴下倒数迎新,只好改去和周公一起倒数了,2009年的第一天幸好不必上班,又在半梦半醒间迷迷糊糊地度过,喉咙里的痰很顽固,拼命吐也吐不出,吐不完,很难受,但因休息充足,精神稍好了些,今天早上虽然还是有点不舒服,总算爬得起来上班;2008年是个不太如意顺利的年,希望新年带来新气象,最最重要还是身体要健康,才能轻松面对生活的起起落落,所以我新年最大的愿望就是祈愿自己、家人和朋友健康平安!你呢?许了什么新年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