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1日星期二

《冯老,您走好》

昨晚接到在报馆上班的前同事剑斌的简讯说我国广播前辈冯仲汉先生往生了,着实暗暗吃惊,太意外了,前不久还见到他,仍是精神奕奕,声如洪钟,没想到昨天上午突然就走了,真是人生无常呀!冯老是广播电视界的名人,后来更因担任孙中山纪念馆-晚晴园馆长而频频出现在媒体,记得新加坡国际广播电台10周年台庆听友欢聚会在新加坡举行时,他还特地在休息日开馆,亲自接待我们来自海内外的听友,全体出席听友还在美丽的晚晴园合照,留下永恒的回忆;此外他也常到我们电台录音分享他人生宝贵的回忆,去年年初当我为亚洲新闻台制作的《名医伍连德传》录旁述时还经常与冯老碰面,他是担任伍医生的旁白,每回见面他总亲切地与我打招呼,虽然是老前辈,对我却一点架子也没有,有时我赶时间,他还让我先录我的部分,他那浑厚的嗓音在狮城可说是后无来者,难怪曾经迷倒不少听众;对于他的骤然离世叫人无限惋惜,又走了一位杰出的播音前辈,也带走了他见证过的历史回忆,幸好一直以来他都不吝分享他所知道的一切,让我们这些后辈对狮城的过去有更多认识,感谢冯老,请您走好!

2009年3月29日星期日

《相见欢》







今天下午下了一场倾盆大雨,幸好在近五点时就放晴,要不还真担心今晚与国际台前同事的聚餐会受影响,这次是进远提议的新地点-滨海南水坝那儿的餐厅吃火锅,这也是我第一次来到新加坡的这个角落,没想到视野开阔,景色宜人,凉风习习,只是交通稍嫌不便,六时三十分大伙儿陆续抵达,只差剑斌临时接到报馆采访任务迟到了,此次聚餐除了全职同事:桂珍、玉青、进远、淑君、洁莹、建荣和剑斌之外,连兼职同事亚锟、丽芳、丙翔(邦强)和士嘉都来了,可惜我们的助理珍妮花梁玉莲没空出席,要不然就算是大团圆了,大家一见面就关心彼此新的工作情形,尤其对我的关怀真的让我很感动,剑斌就说他非常怀念在国际台工作的日子,是的,比起其它的工作环境国际台算是非常单纯的,除了早期一位无理取闹,吵遍天下的同事之外,基本上大家都相安无事,和睦共处;感谢国际台前同事破费请我吃饭,算是庆贺我离开新传媒去过自由自在的新生活,不知下一位离开的又会是谁呢?希望不必等有人离职才聚餐,偶尔碰碰面感觉挺好的,如若能结伴到海外和听友叙叙旧那就更好了,今晚也为三位二月及三月过生日的同事庆生,他们就是桂珍、剑斌及建荣;大家聊得很愉快,只恨时间太短,餐厅快打烊我们才依依不舍地道别,但愿很快我们能再相聚,祝福我可爱的同事们快乐安康!

2009年3月28日星期六

《缅甸听友》

昨天中午接到一个手机简讯是从中国云南瑞丽发来的,原来是新加坡国际广播电台在缅甸的忠实听友马从源,他在十几年前就与我们在空中相识,印象最深的是他曾写信告诉我,他喜欢在夕阳西下回家途中,躺在牛车上听我们的广播,后来他还来到狮城打工一年多,也曾来电台与我们欢聚,回去缅甸后偶尔也会给我写信,但因生活忙碌,又得经常在中缅边境做生意,这一年来已经没有他的消息,原来他一直还在支持我们,他说新加坡国际广播电台最后一晚的播音他也尝试打电话进来却没接通,让他难过了好久,最近连新加坡其他本地电台也因歌曲版权问题停止网上广播,顿时切断了与海外听友关系,不知情的听友,还以为狮城电台根本不把海外听众放在眼里;马从源听友真有心,还要我问候所有主持人及各地听友,他也很关心我们播音员的工作情形,真的很感谢他,天各一方仍记挂着我们,我想许多让我们的声音陪伴过的听友也和他一样,谢谢大家,让我们一起祈愿明天会更好!有缘再相聚!

《再安兄来函》


吉隆坡的蔡再安先生是近几年退休后才与新加坡国际广播电台结缘,但他却对我们电台一听钟情,并常和我们联系,不久前就趁到新加坡度假之际在亚锟的引领下拜访前辈歌手屈云云大姐,以下就是他寄给我的心声:
谢谢亚锟兄和荣德兄的引见,让我在狮城会晤了我一向心仪的艺坛前辈-屈云云大姐,令我欣喜万分,五十多年前当我还在念初中时,在电影院的舞台上目睹了云云大姐的风采,欣赏她高亢清脆的歌声,虽不至于使我三日不知肉味,但却叫我有四晚为赏曲而旷课之谬举,后被老师怒斥为朽木不可雕;五十多年后的今天,我竟能与云云大姐有零距离的会晤、交谈和共进午餐,试问这不是缘分是什么?这次与云云大姐交谈,委实获知不少中国和香港的歌坛旧事及艺坛的有趣轶闻,云云大姐不仅擅唱流行曲,她还是唱民歌的高手、京剧的票友,那天当我提起我曾经尝试凭录音带学唱京剧连环套时,云云大姐马上说演绎窦二墩的袁世海是唱花脸的,当时我心里不禁暗暗佩服她对京剧的丰富知识,我也知道了她曾在新加坡和台湾粉墨登场均博得满堂彩;记得那天我们刚在她家坐下,她就突然问荣德兄能不能交她唱客家山歌,我几乎不敢相信我的耳朵,因为她不像是开玩笑,看来荣德兄非得收这位耄耋学生不可了,我也趁机向她请教上海话,经她指正我才知道自己的上海话多差劲,真是夫子门前卖文章。篇幅关系,就谈到此,来日方长,我相信我会再有机会拜访云云大姐的,总之我此次去狮城真是不虚此行。---吉隆坡蔡再安

2009年3月27日星期五

《卖命》

今天早上六时未到就踏入办公室,只因监制昨天在我回家后一通电话说我的片子有问题要我早点回去检查,但今早助导却说没问题,让我虚惊一场,今天的嘉宾都很准时,反倒是我不好意思让他们久等,因为我必须送一组嘉宾出去才能接下一组进来,其间还得负责接热线电话,无法分身,幸好今天来的大都是老朋友,其中李秉萱先生还是新加坡国际广播电台的支持者,今早一见面就叫我听众园地的园丁,让我一阵心酸涌上心头;现场节目一结束,吃过早餐就又开始联络工作,下周二的嘉宾还没着落呢,本来说好要来的医生知道是上大清早的现场节目竟打退堂鼓,害他的公关直向我道歉,幸好在友人的协助下找到一位医学博士愿意拔刀相助,谢天谢地!下午又得帮另一个节目录旁述,到三点多才能剪辑我星期一要播的预告片,过后还得给监制过目才能过关,幸好她只要我改稿没叫我重剪片子,等一切该做的事做完后才发现已将近下午五点,又是十一小时的奋战,若长此下去简直是卖命嘛!你说能不辞职吗?

2009年3月26日星期四

《忙》

今天一上班就埋头苦干,为明天的节目作最后的检查,同时为下周二的节目发愁,其中一个单元,监制指定要找个医生谈手足口症,我从昨天开始打电话到各大医院求助,得到的答案不是会谈这个病症的医生休假,就是医生不会说华语,兜了一圈今天再打去竹脚妇幼医院试试,幸好一位负责公关事务的好心小姐,虽然休假仍为我找到一位医生来上节目,顿觉乌云散去,重见天日,但只要她还没给我那位医生的名字我心里还是不踏实,希望明天会有好消息,要不然又要看上司的臭脸了,下周二的另一位嘉宾是香港著名漫画家黄玉郎,倒是挺令人期待,到底他是如何引用日本漫画的元素加上中国连环图的形式,创作了那么多风靡一时的漫画?不久前还和中国中央电视台合作制作了适合儿童观看的动画片,此次就是为了宣传此片而来,到时要好好一睹漫画大师的风采。

2009年3月24日星期二

《找茬儿》

有位叫阿特的网友问碴字怎么念?碴的读音是cha第二声,意思是小碎块、器皿上的破口、或是嫌隙的意思,又或指提到的事情或人家刚说完的话,如答碴、接碴;也许阿特是看了我写的《找碴》才这么问,是的,找碴儿就是故意挑毛病的意思,也作找茬儿,碴和茬读音一样,自从我被调过来这个工作单位,就老被人找茬儿,被人贬得像个笨蛋,最气的还是明明自己请我帮忙到最后一天,会减去我最后一天的编导工作,让我喘口气,先是否认她说过,后给她看那天她自己亲手划掉的痕迹,她才说没法子,人手不足,其实她可用兼职的同事帮忙就是故意为难我,要我一定得累到最后一刻,如此没信用的上司真叫人心寒,好吧!就给你做吧,退一步海阔天空,何必再给自己压力呢?

2009年3月22日星期日

《欢唱》

昨晚又是芳林民众俱乐部举办一年一度的华族文化夜之客家山歌夜的日子,来自新加坡南洋客属总会属下的多家会馆都派代表参加,连彼岸的新山客家公会的朋友也跨海来表演,虽然天公又落水,但却浇不息大伙心中的欢乐之火,一首首不同风格的客家歌曲传送的美妙音符让下着细雨的夜晚显得格外美好,更叫人愉悦的是许多会馆的客家歌唱团团员的歌唱得越来越好,选唱的歌曲也越来越多样化,有中国不同省份的传统山歌和现代创作歌曲,还有台湾及马来西亚的客家歌,从现场观众的脸上就不难看出大家对平时难得听到的乡音乡情非常欣赏,我还在人群中看见一位金发碧眼的年轻观众陪同华族亲人来观赏,他脸上的表情显露了他全情投入地欣赏,尤其当我们茶阳大埔会馆在唱一曲轻快的歌时,他也绽放欢愉的笑靥;是的,台上尽情地以代代相传的语言高歌,台下欣喜地聆听以自己或是熟悉或是已渐淡忘的语言唱出的歌,虽然这种语言在狮城已难再传承,但我们还是要把希望的火种点亮,以动听的旋律、动人的词曲,让客家人的歌声响彻黑暗的夜空,身为客家子弟,在痛心语言式微的当儿,能以祖先传下来的阿姆话引吭高歌,与乡亲父老一起欢唱,真是无比欢畅!

2009年3月17日星期二

《讲华语运动》

今天突然接到任务要我把过去的讲华语运动的影片找出来剪成几段短片,因为监制今天看报才发现今年是新加坡推行讲华语运动30周年,幸好有助导帮忙找片子,不然我可不知从何找起,但他找了一天也没找到合适的,主编要他明天继续,我也花了一天上网找资料,同时联络今年运动的有关负责人上节目,监制希望他们星期五早上来,可那位负责人要明天才给我答复,我也只能干着急,其实,讲华语运动这本地最长寿的运动,说成功的话是把华人方言在不到一代人的时间就消灭(可惜呀!方言亦是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工具),年轻华人几乎人人会说华语,爱不爱说,纯正与否就另当别论,说这运动不成功是越来越多的华人的家庭用语是英语,许多家长还是认为不懂中文依然能当高官,不懂英文就会吃大亏,华语也就沦为巴刹(菜市场)用语;当然英文算是国际语言,学好英文是无庸置疑的,加上我们要和异族同胞沟通,英语更显重要,但身为炎黄子孙却歧视华文,不说华语,视学中文为畏途就叫人痛心了,就算新加坡标榜着双语教育,要找个真正英语和华语都说得纯正的年轻人还真难,尤其是中文水平更是每况愈下,一些媒体工作者连中文的谦辞都不懂,或是措辞不当,往往闹出不少笑话,如若整个大环境不重视中文,广播电视一再降低水平迎合受众,中文教育政策又频频让步,再推行30年华语运动只怕也是徒然。呜呼!

2009年3月14日星期六

《欢聚》




最近写的博客写的都是烦心的事,很抱歉让所有关心我的朋友分担我的苦闷,今天总算度过愉快的一天,虽然昨晚因头疼早在八点就上床,今早起来还是浑身不舒服,但已约好亚锟去接来自吉隆坡的蔡再安听友,一块儿拜访前辈歌星屈云云大姐,只好吞了两颗止痛药就出门,后来不知是止痛药发挥疗效还是我心情转好,头疼也好了;82岁的云云姐一早就在大门前等我们,亲切的她比起几年前我和她在电台见面时瘦了许多,但精神很好,再安听友见着她更是心花怒放,就像小歌迷见着偶像一样,原来他中学时期还曾为了到歌台看云云姐表演逃学,没想到几十年后竟然能有机会和这位三轮车上的小姐近距离面谈,我们从云云姐的歌曲谈到她的近况,知道她当初刚出道时就受到歌仙陈歌辛的赏识,唱代表作《无名氏》陈歌辛亲自连同歌唱界名人黄飞然、黄源尹为她和音;知道自从她先生三年前去世后她的健康就大不如前,这也难怪,过去几十年夫妻俩无论去那儿都形影不离,包括到电台接受访问,如今一人先走了,3个孩子又不在身边,难怪她很难调适过来;过后我们一起去吃午餐,再安大哥又问了云云姐好多问题,他可是做足了功课,有备而来,回吉隆坡后还得向那儿的歌友汇报此行的收获吧!好学的他还准备向云云姐学上海话呢!云云姐也一口答应了,并欢迎我们常常去她家坐坐,她还答应只要身体状况好,一定到吉隆坡去和热情的歌友相见欢,让我们一起祝福云云姐健康硬朗,祝愿更多她的歌迷能分享与她见面的喜乐;云云姐还告诉我她最爱收听广播,让她足不出户就能知天下事,她也喜欢我在958城市频道录的广播小说,可惜如果城市频道在我离开新传媒后仍不给我录音费,我就不可能再无条件帮忙献声了;谢谢不爱出门的云云姐今天答应和我们相聚,让我在情绪低落之际飘来几许欢乐的音符,相信再安大哥心中的喜悦一定不比我少,虽然他常来新加坡看儿孙,但此行必给他的生命乐章又添上美丽难忘的一页。

2009年3月13日星期五

《找碴》

今天的节目总算一切顺利,只是其中两位受访者精彩的分享叫人欲罢不能,因为监制安排了三组访谈,结果紫砂壶还未详谈,来自美国的洋教授也未畅言,只得匆匆结束,好可惜,监制最大,她爱怎么安排就得听她的,像今早我根据主持人的开场白出了一道有奖猜题:金管局将加强管制投资产品的销售,她却硬说我出错了,应加入建议二字,变成金管局建议加强管制投资产品的销售,其实那则新闻是说金管局要实施这个政策,请公众提出建议,而不是金管局建议加强管制,连早报的头条也写金管局将加强管制而非建议,官字两个口,才懒得和她争辩;后来她又因为星期一要保留多点时间给一位财经名家谈股票,叫我把约好上现场节目的家庭服务中心的医生和社工改成预录,押后播出,她们是为了宣传一个辅导讲座而来,如今却要我硬着头皮跟人家说先预录后播出,其实这访谈也是她安排的,开会时却说观众不会对家庭服务中心感兴趣,我跟对方拿了一些活动照片配合访谈介绍,也被她奚落哪有什么好看,应该去找一些看不清脸孔的单亲妈妈的画面,上哪儿找去?胡乱播出未经同意的画面那才危险,她说怎么着就怎么着,反正下周学校放假她也休假,等她回来我也差不多要莎哟那拉了!

2009年3月10日星期二

《不自在》

虽说一切已尘埃落定,但这两天上班还是头重脚轻,为了周五的节目找嘉宾找得我晕头转向,有兴趣来的人恰巧要出国,好不容易求爷爷告奶奶找到一位却说忙得不可开交没空来,最后还是监制大人找到一位愿意帮忙介绍嘉宾的人,这位仁兄很热心,果然在我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找到一位嘉宾,唉!我为这事已经几天没睡好,真没劲儿,忙忙碌碌找资料、找嘉宾、想问题、找相关影片等等,忙得几乎每天都忘了要吃午饭,但也许到头来是白忙一场,只要监制说担心课题敏感就得马上转换目标,真的不知现在的同事有何想法,他们一定是练就钢铁不坏之身,我可是死了无数的细胞,有时真急得全身发冷,心慌意乱,感觉像要发疯一样,我有预感周五我第二次上阵又要挨骂了,因为很多细节我还一知半解,到年近半百仍得受这窝囊气,幸好再忍三周就脱苦海,阿弥陀佛!

2009年3月8日星期日

《感谢》

自从我宣布要离开新传媒后,就有许多关心我的朋友给予我鼓励及打气,真的很感动,无论你是透过博客或是电话,我都感受到浓浓的情谊,其中一些朋友也为我的前景担心,我深信天无绝人之路,既然山里适合我的工作容不下我,外头还是有一片广阔的天地让我遨游,也许收入不比往日,但有的是自由及尊严;金融海啸冲击各行各业,前方的路必非坦途,既然选择在此艰辛时刻辞职,就要有面对困难的决心,加上向来节俭,我想生活绝不成问题,感谢关爱我的朋友,我会继续追求自在、健康、快乐、充实的生活,也衷心祝福所有我亲爱的朋友,谢谢你!

2009年3月6日星期五

《杂感》

随着我即将在四月初离开这辈子唯一长时间(1981-1988,1993-2009)工作过的地方,加利谷山上的每个角落都会留存在我脑海中,近三十年里见证人事景物的变迁,我想让我最难过的是前后任职的两个单位(电视配音组及新加坡国际广播电台)都已成为历史,当年配音组解散前我已离职,至少我的前同事都获得一笔遣散费,国际台关闭却一点补偿也没有,庆幸的是这两份工作都能让我发挥所长,也让我度过愉快的时光,也因为喜欢用声音演戏,近几年来一直义务帮958城市频道录广播小说及广播剧,接下来若他们还要我帮忙就得给我一点车马费了,要不然谁愿意费时费钱来为一个商业电台做义工呀?这点要求我相信不会太过分吧?再次感谢所有关心我的朋友,我会加油的!!

2009年3月4日星期三

《松绑》

今天我《早安您好》处女作顺利登场,五位现场嘉宾都准时出现,一个半小时节目无惊无险,节目尾声第一次看见自己的名字:编导李荣德-出现在荧光屏上,真是百感交集,随着我递上辞呈,这名字再出现6回就拜拜了,我今天还带了支票簿,如若那监制敢再胡乱骂我,我准备开张支票丢给她马上辞职,可她今日态度特好,好声好气要我帮她做到最后一天,既然她开口要求,我也退一步,答应下周取消休假回去帮她完成工作,一想到4月就能脱离苦海,我顿时有松绑的感觉,今天虽然和平日一样累,加上昨晚失眠,到了下午眼睛快张不开,但却轻松许多,果然放下换得自在,也许很多人会觉得我笨,在这艰难时刻放弃一份高薪的工作,我却认为也该是我放慢生活脚步的时候,天天在高压下工作十几个小时,做的又是不能发挥所长的事,赚再多钱又有什么意义?您说对吗?

2009年3月3日星期二

《羞辱》

明天是我第一次负责作《早安您好》编导,虽然每天工作十小时,但很多细节仍无法兼顾,像资料搜集及拟定问题就出了状况,今天在开制作会议时,被监制无情地羞辱一番,说什么问题提的太表面,对受访者的背景不了解,连她是否离婚也不知道,受访者是否真的是财务规划师也不查明等等(以前在电台从来都不曾怀疑过受访者的身份),而且之前也没人跟我说该怎么写;她的语气很不客气,当着大家的面让我下不了台,我拟的问题前两天已放在大家都看得见的工作网上,为何她之前不告诉我呢?我可是第一次独当一面,我忍住气听她说,后来她又叫我把已批准的假期取消,她担心我放假回来出不了节目,但这假可是她要我休的,我一气就大声说我快疯了,是不是要我在24小时内辞职?才过来两周工作就排山倒海而来,她吓了一跳,才转换语气说是跟我商量;讽刺的是人事部今天才叫我去拿调职信(从电台调到电视时事组),我问他们我要辞职还需要这信吗?他们还是要我签收;后来我听见那监制跟上级说我的假不是她批的,现在要我取消我不答应,奇怪了,这周四休假,我当然是上个星期就申请,而上周我还是属于电台的人,最不服气的是我听她的话,不一次过清我的年假,分了好几段,日期都是她定的,现在反倒说我的假不是她批准的,那位顶层上司是我的30多年的老朋友,今早还见过他,他准以为我吃不起苦不合作,动不动就想辞职,他可没看见我被羞辱的情形,他一定是误会我了,连我的电话都不接;都怪自己,早辞职就没事,何必过来自讨苦吃,现在要辞职,他们还说要我做到最后一天,不得请我剩下的年假,我真的不知怎么撑下去,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都做不完,难道真的要逼我24小时内辞职?那可得赔上一个月薪水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