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星期一

《邀约》

泰国勿洞的吴听友向来都大力支持新加坡国际广播电台,在关台前的聚会,他和大约十位听友特地从泰南赶来镔城和我们话别,让我感动不已;今天收到他的电邮,热情邀约电台前同事及各地听友结伴到勿洞旅游,他说那里是泰国华人聚居地,除了是当年马共基地之外,那里还生产野山药材及有机蔬菜,山明水秀,是个养生的好去处,最近也吸引了一些马来西亚的观光客前往旅游;由于泰南经常传出动乱的消息,致使我们对那里产生恐惧的心理,如若局势稳定,勿洞还真是休闲的另一选择,但最重要的还是能和在空中结缘多年的忠实听友好好聚聚,希望这一天早日到来。

2009年11月29日星期日

《观摩会》




第六届客家歌谣观摩会昨晚在大巴窑宗乡总会礼堂举行,现场六百多个座位座无虚席,这次演出也是配合南洋客属总会80周年会庆而举办,演出单位除了新加坡近20个客属会馆,还请来大马山歌王丘惠中,台湾国立艺术教育馆歌谣班来助阵,今年最特别的是邀请马来文化中心的表演团队为我们载歌载舞马来诗歌班顿,据说班顿和客家山歌有很多相似之处,如都是四句及讲究押韵,我们还安排客家山歌与马来班顿来一段互动演唱《梅县情歌》,现场观众反应非常热烈,成为昨晚演出的亮点;今年大部分会馆歌唱员的水平都进步了,可喜的是首次参与演出的永定会馆派出了青年团,平均年龄30岁,与其他会馆一比,他们显得充满活力,也让我看到新加坡歌谣的新希望。
除了唱歌,我也担任主持,今年是首次和汪丽贞搭档,凭她丰富的经验,昨晚对她来说应只是小菜一碟,这个久未说客家话的大埔人也很高兴能从这次演出中汲取更多有关客家歌的知识,她还说听了之后还兴起创作客家歌的冲动,原来她和她先生都是充满音乐细胞之人,我当然捉紧机会鼓励她早日尝试写客家歌,唱客家歌,为丰富本地客家文化尽力。
昨天唯一让我不快的事,开场前某位负责人说为了节省时间,叫我不必报一些会馆的代表上台领纪念牌,结果后来我却被人责问为何不报他们的会馆,我在忙乱中又忘了是谁叫我不要报告,幸好后来才想起是哪位,请他去解释,另外,主宾还未走入会场就被通知来了,结果害观众起立鼓掌了一阵子仍未见主宾现身,邀请主宾上台颁发纪念牌却无人负责把纪念牌拿给他,原本要鸣锣开场,却发现没带锣,一些人的演唱曲目换了无人通知主持,中场休息时不事先安排乐队的位置,结果花了很长的时间让观众看他们在台上手忙脚乱,总之就是缺乏一个总指挥,连舞台监督都不知是谁,也因为浪费了不少时间,演出将近十一时才结束,一些观众早已离场,对最后出场的会馆真的不公平。
主宾如切区国会议员曾士生倒是耐心地从头欣赏到底,他在开场时说的话很有意思,虽然他是福建人,听不懂客家话,但他说客家文化也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是应该保留及传承的,他还呼吁,客家人一定要多支持客家文化,若自己人不不支持谁来支持呢?

2009年11月26日星期四

《逛街》

我向来不喜欢瞎逛血拼,今天早上完成了录音任务,中午在大巴窑和我久违的保险经纪碰面一起吃饭,他又向我建议应买另一种健康保险,可是我在他公司已保了七种保单,现在实在不想再买了,除非把旧的停了,幸好他只是建议并没有强硬推销,要不然我可能又会像以前一样投保;过后我就一人到大型电器行看洗衣机,爸妈家的那架已罢工,要尽快买一架新的回去,为了货比三家我就搭地铁去乌节路看看,几个月没到那儿,先得坊对面竟多了一家新的购物中心,隔邻还有一家即将开幕,虽然不是周末,人潮还是一样汹涌,生平最怕人挤人,加上天气热得叫人头冒金星,我快速躲入电器行冷清的一角物色理想的洗衣机,抄下价钱及型号就打道回府,还用手机拍下照片让爸妈看看,过两天才决定买哪一台,据老爸说去一些小的电器店买会较便宜;哗!下午的热浪真的好可怕,回家以后速速冲凉,连自来水都像热水一样,不过洗澡后感觉舒服多了,吃了小点心,就昏昏沉沉地去和周公小聚...................

2009年11月22日星期日

《美食节》

今天起了个大清早,九点钟就到南洋客属总会报到,一到那儿就看见各会馆会员都在忙着准备开档卖客家美食,好不热闹!这是南洋客属总会庆祝80周年会庆的活动之一--客家美食节;除了卖各种各样的美食,还设了一个歌台让乡亲们上台唱客家歌娱乐观众,我就负责歌台主持的工作,可是直到今天我才知道,他们没有一个负责人安排歌台的节目,一切只好见机行事,除了客家歌,客总楼上的肚皮舞学院的美女也呈献浓浓中东风情的舞蹈,看得观众们目不转睛,虽有人质疑为何客家舞台出现肚皮舞,但我想大多数人还是想看看美女婀娜曼妙的舞姿,也给炎热的现场带来阵阵清凉,而突然出现的华乐表演倒真叫我措手不及,奇怪!是谁安排的?竟没事先通知,老实说现场乱哄哄的,谁会静下心来欣赏《渔舟唱晚》?

其实爱唱歌的乡亲真不少,但有些排不到就要回家了,到了下午1点多,人潮稍退,报名唱歌的人也少了,我就客串了几首,也希望透过我的介绍,有更多乡亲到各会馆学唱客家歌,值得高兴的事,事后还有人问我哪里能买到客家歌专辑。

虽然今天一切都在毫无头绪的情形下进行,总算在一些乡亲的合作下完成任务,真要谢谢应和会馆的梁平在旁帮我登记演唱者及歌名,也感激上台唱歌的朋友耐心等待,我担心的混乱情况才没发生,顺利完成任务才惊觉肚子空空,美食早被抢购一空,幸好张家胜副会长给我送来算盘子,才不至于完全与美食擦肩而过。

《费玉清》

听费玉清的歌已近30年,他的《一剪梅》、《乡愁》、《水汪汪》、《情深往事》、《你是我永远的乡愁》及无数的隽永金曲,都是我百听不厌的,他独特的嗓音迷倒不少歌迷,难怪昨晚他的演唱会几乎满座,近3个小时不间断的演唱,各种曲风的歌他都得心应手,连新歌《遇见》、《隐形的翅膀》、《菊花台》等也让他唱出自己的味道,形象斯文的他模仿起刘文正、凌峰、蔡琴等人时惟妙惟肖,尤其是刘文正的歌声几可乱真,当然也少不了说说他拿手的笑话,让观众发出会心的微笑,如他说一对夫妇互相调侃对方死后会立碑纪念,丈夫给太太立的碑上会写“唠叨一生,终于闭嘴”,太太也回敬丈夫一句碑文“软弱一生,终于僵硬”。

这是我第一次现场观赏费玉清演唱,对他的唱功佩服得五体投地,虽然他唱歌时喜欢拉长脖子,据说歌唱方法错误,但他发出的声音真的让我折服,不管老歌新曲,从他口里轻轻飘出真令人陶醉,当年也多亏有他、凤飞飞、蔡琴等人翻唱许多不朽金曲,我才接触到这些词曲优美的长青名曲,也许有人还是喜欢原汁原味原唱者的歌声,但我也不排斥翻唱者把歌曲广为传扬,只要唱得好,又何必执著于谁是原唱者呢?或是不屑欣赏翻唱者的歌声呢?

很高兴有机会观赏费玉清的演唱会,可惜美好时光总是过得特快,近十一点,观众才带着意犹未尽的心情步出室内体育馆,相信他们也和我一样,脑海中还一直回荡着小哥的歌声吧!

2009年11月21日星期六

《学华文》

这几天很多人又在谈学华文的话题,因为最高领导人认为过去的死记硬背的学习方法是“疯狂”的,也害了好多家庭用语为英语的孩童对中文极度厌恶,其实学习任何语文都不能少了死背这个环节,想当年上小学时就经历听写、默写才对许多美丽的词句印象深刻,印象中背得最勤,最有成就感的就是小六时背了百多个成语,还从中知道许多典故及有趣的故事,奇怪怎么就越发对中文产生兴趣,绝无厌恶之感,现在回想起来,还要怪英文老师为何当年不给我们多背一些英文单字,那我的英文单字就不会那么有限公司了,当然,自己的学习态度也很重要,当年的华校生除了一科英文外,其它科目都是以中文教授,许多优良的传统价值观,伦理些道德是透过中华文学、中国历史潜移默化地进入脑海;而眼下的学生只学一科华文,加上前些年大家普遍崇洋的心理,重洋轻华的观念已深植心中,教育部更一再善意配合学生程度降低中文水平,单单普通水准会考的华文听力测验就有五种不同的版本,以让学生顺利过关,真是可悲呀!学习任何事物,兴趣最重要,我绝对赞成要透过灵活的教学方式教中文,像歌唱、戏剧、游戏等,但若完全改以英语来教华文我就不敢苟同了,最最重要的是家长和学生都应认识到学好中文的迫切性,别被人家称赞是双语兼会就沾沾自喜,最怕是两种语文都不到位,两头不到岸。

2009年11月19日星期四

《男声合唱团》

今年6月新加坡东艺男声合唱团加入茶阳大埔会馆,改名为茶阳大埔男声合唱团,这是一支很活跃的合唱团,短短几个月就举办了两场音乐会,昨晚他们在新加坡大会堂呈献了一场《雅俗共赏音乐会》,请来中国国家一级指挥张峥、女高音吴琳、男高音苏日他拉图等助阵,选唱多首观众耳熟能详的歌曲,包括:《我爱你中国》、《千里草原把身翻》、《东方之珠》、《少林少林》、《满江红》、《菊花台》、《再回首》、《卡布里岛》及几首西洋歌剧选曲等,整体来看,男声合唱团的水平不错,只是偶有个别男高音的声音太突出,显得不协调,轮唱时也出现拍子不齐的失误,最令我赞叹的是目前在法国进修博士学位的女高音吴琳,她的声音饱满清亮、歌曲感情拿捏得很好,唱高音时轻轻松松,非常悦耳,只可惜我对西洋歌剧不熟,不知她在唱什么,但她唱的两首中文歌曲却真叫人听出耳油;美中不足,令人遗憾的是蒙古男高音苏日他拉图因身体不适,唱了两首歌剧选曲就离场,原本要唱的两首中文歌曲只好取消,真想听听他唱的《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其实,我和这男声合唱团还挺有缘,1995年成立时,因部分团员是前李豪合唱团的团员,几个同龄友曾拉我加入,但当时工作忙碌未能答应,没想到十几年后,他们却加入我的会馆,在同一个屋檐下高歌,昨晚还看到好多熟悉的脸孔站在台上,有一位当年还是个中学生,很高兴他还坚持活跃于合唱团的活动。
昨晚除了会馆的乡亲,也喜见许多老朋友,散场后还真感激老友王连三夫妇送我一程,省却了我搭公车回家的麻烦。

2009年11月18日星期三

《撰稿》

今年是新加坡南洋客属总会成立80周年,11及12月他们除了举办大型庆典之外,也举办美食节、新加坡客家歌谣观摩会及请来梅州专业歌舞团演出等,非常热闹,另外也决定出版一张纪念DVD,收录新加坡南洋客属总会的简史及新加坡客家歌谣的发展历程,起初我只是答应帮忙旁述的工作,后来不知怎么的连资料整理及撰稿的重任也落到我头上,由于时间紧迫,他们实在找不到适合的人手,我只好硬着头皮接下这个包袱,电视片旁述我录得多了,为影片旁述撰稿我还是头一遭,真的有点战战兢兢;其实我参加会馆唱客家歌只不过四年时光,谈不上对新加坡客家歌谣有何研究,只好向老前辈询问,收集资料,加上一些会馆的文字资料,歌谣的部分总算还不太艰难;至于南洋客属总会的历史,我可是一点头绪都没有,只能依靠他们给我的一堆各届会长的资料找寻下笔的线路,80年悠悠岁月要浓缩成10分钟的画面真是有难度,又怕顾此失彼,得罪了人而不自知,但既然已答应写稿就得完成,经过一番取舍,今天总算把初稿传送出去,希望客总的大哥们仔细修改,别让我这小角色歪曲了历史,无颜见乡亲父老;原本像这种工作应找一组人负责,而非临时找一人独撑,画面的筛选也要费一番功夫,幸好我不必兼任剪辑,要不然压力更大了;希望此次的DVD能为客总及狮城客家歌谣留下真实的记录,成为客总80周年的最佳纪念品;交了稿,松了口气,脖子却酸极了,还是去找按摩师松一松筋骨吧!

2009年11月15日星期日

《同窗叙旧》







32年前我们从种满木麻黄的校园高唱骊歌,过后各奔前程,为生活打拼,成家立业,结婚生子,大部分高中同学渐渐失去联络,直到去年经由一两位热心同学发起十几位旧雨才在美丽的东海岸重逢,并相约一年后再相聚;时光匆匆,昨日就是我们相约的日子,地点在西部一位女同学家,今年经过大家努力寻找,又多了好几位久违的同窗出席,再次玩起猜猜我是谁的游戏,虽相隔三十年,大家脸上也被刻上岁月的痕迹,但还是不难分辨,其中一位女同学还是我从小学二年级就同班的,就数她最会保养,曾经当过12年警花的她,样貌与童年时相差不多,性格依然爱说爱笑,活泼爽朗;我们文科班本来就阴盛阳衰,昨天露面的男同学只有7位,另外8位,有者不愿参与,有者没空,还有几位联系不上;女同学相聚谈的话题多围绕在孩子身上,大部分都是两个或三个孩子的娘,男同学则谈工作,基本上都在同一家公司长时期服务,当然我们也少不了聊聊在集思楼一起度过的学习生活,谈谈大家对一些老师的印象,一起努力地在记忆深处寻找老师的名字,原本我们的级任老师答应出席聚会,但她却记错日期另有约会,去年也是有事没参与,真遗憾!大家都想看看她的风采,与老师好好地叙叙旧,希望明年能见到老师,更希望明年会有更多老同学出席,分享离别后的生活际遇、酸甜苦辣、一起捕捉那共有的青涩岁月的美好回忆。

2009年11月14日星期六

《充实》

这两天突然又忙碌起来,尤其是昨天足迹几乎走了半个狮城,一大早就冒雨长途跋涉到武吉知马录音,这是个重录的广告,因为前几天商家主管没空来监督,由他的下属出马,结果照英语版的语气念,后来主管听了不满意要重录,错不在我,是没有正确的指示,结果昨天录两遍,主管就点头了,他还向我道歉要我重录,我可乐得再来,因为钱照算!也喜欢和像这位主管的人合作,提出明确的要求,录几遍就满意,不像一些人不知自己要什么,录了十几遍还在慢慢斟酌,甚至觉得满意后还要你再试几个,殊不知短短一句广告词录了十几遍已经近乎麻木,还有什么不同的语气?
离开武吉知马就马不停蹄地赶去芽龙录另一个广告,这位广告人是合作十几年的老朋友,所以很快就搞定,中午回父母家小憩后又到汤申路老东家录另一个广告,过后就匆匆冒雨冲向新加坡国立大学文学院听讲座,这是国大中文系主办,南洋客属总会及茶阳大埔会馆等协办的第三届族群、历史与文化亚洲联合论坛,来自中国、台湾、香港及新加坡等地的学者发表他们的研究论文,今年的论文内容很多都与客家人有关,我昨天听的那场就是有关丰顺地区潮州与客家方言的互相影响、大埔原乡与新加坡、台湾的客家话等,真的获益良多,可惜每位学者的发表时间有限,显得太匆忙,不够详尽,另外让我吃惊的是,会场很冷清,那些中文系的同学都到哪儿去了?那些客家会馆的会员哪儿去了?主办及协办单位花那么多钱请来海内外几十位专家学者,听众却寥寥无几,不知主讲者作何感想?
晚上在南洋客属总会设宴为海外学者洗尘,与会的大多数是客家乡亲,因茶阳会馆是协办单位之一,我们客家歌唱班被安排在晚宴上娱乐来宾,原本只说要我们唱四首歌,后来临时为了炒热气氛,要我们多唱几首,有人提议我唱闽南歌《干一杯》,一来我不会、二来我觉得应该让大家多听平时难得一听的客家歌,结果我和伙伴还是多唱了好几首不同风格的客家歌,像《我教你唱山歌》、《我是客家人》等,现场反应都不错,这也是我破天荒在台上一口气唱那么多首歌,嘻嘻!还真有点开演唱会的感觉,很过瘾哦!
也许太兴奋了,半夜醒来脑海中竟全是在台上唱歌讲话的情景,还是逼自己快快入睡,因为今天还得以最佳状态与三十多年前的老师、同学欢聚。

2009年11月10日星期二

《陈若曦》

很久以前就阅读过传奇性作家陈若曦的著名小说《尹县长》,最近读了她的自传《陈若曦七十自述-坚持、无悔》,才对她这位在台湾土生土长的作家有进一步的认识,她的一生可谓丰富多彩,童年家境不好,但因天资聪慧,又爱读书,终于顺利考上台湾最好的学校-北一女、台大,半工半读完成学业,还曾和许多名人如:琼瑶、白先勇、王文兴、李欧梵等同窗,其中好多位是她的好友,还经历了228事件及台湾白色恐怖时期,更在机缘巧合下遇贵人到美国深造,而当年台湾年轻人的梦想就是“来来来来台大,去去去去美国”,后来因向往祖国-中国大陆,她和丈夫在文革初期回归祖国,本想为建设祖国效力,无奈那年月生活、工作都乱了套,人人自危,夫妇俩根本不能发挥所长,虚掷了不少光阴,后来为了孩子的教育及前途,一家四口申请到香港,再辗转到美国、加拿大,晚年她还是选择回到台湾生活,为公益事业无私奉献;这部自传厚达三百多页,作者的一生就像一部情节曲折的小说,她的许多经历都让读者为她捏一把冷汗,幸好她都能逢凶化吉,平安度过,她为人力求真善美的高尚品格,以及对朋友的真诚、对社会的关心、对文学的热爱、对感情拿得起,放得下的作风,也让我深深折服,这是一部绝对值得推荐的好书。

2009年11月8日星期日

《听山歌》

昨天上午一位朋友临时送了两张大型歌舞剧《刘三姐》的票给我,下午就约了侄儿一起到博览中心观赏,《刘三姐》是中国歌剧的经典之作,1959年左右拍摄的电影版更是让人百看不厌,许多人对戏中的歌曲都倒背如流,当年还一再重映,轰动一时;这回的歌舞剧是根据广西彩调改编,情节及歌曲与电影不尽相同,但同样动听,只是少了一点共鸣感,由于历经几次革新,无论服装、舞美都有很多突破,服装方面不知他们可有特别研究过,有一场戏刘三姐和一群姑娘都穿上很短的迷你裙及露肩装,清凉上阵,反观小伙子们却穿得很密实外加小背心,莫财主的帽子像极印度锡克族的头巾,衣服也像七拼八凑似的,还有三个秀才的上半身及下半身服装极度不协调,其中一位的帽子像横摆着一支天线,感觉怪怪的,也许这就是大胆创新吧?整个舞台也很小,群众演员跳舞时还得小心翼翼,以防撞到布景,舞台设计及灯光到还可以,只是博览中心太大了,真替那些花了几十元入场来看大荧幕的后排观众不值,其实,像这样的歌舞剧应在剧院演出,而不是为了赚钱,不顾观众看戏的感受,下次谁还来看呀?不如买个DVD回家观赏更好!当然,演员实力不容置疑,正反派演员都演得丝丝入扣,个个歌声动人,但昨天的麦克风老出问题,致使一些演员的声音传不出来,太不应该了。
下午听了广西壮族山歌,晚上我又匆匆赶赴应和会馆在颐年中心举行的客家山歌演出,这也是他们山歌班学员的汇报演出,其中有几位的歌声很好,高音部分掌握得很棒,在独当一面的歌手方面,他们的确比我们茶阳客家班的同学强,难得的是他们还成立华乐队伴奏,解决了伴奏音乐短缺的问题,只是昨晚的音响很糟,严重影响歌手的表现,真是可惜!

2009年11月7日星期六

《唱K》

你试过从下午2点唱卡拉OK直到晚上11点吗?昨天我就和3位老友先在一家KTV欢唱,吃过晚饭后又到另一位朋友家和另一群歌友继续飙歌,过足歌瘾!昨天上午我还连续不断地说话录音2个小时,虽然声音有点累,但朋友盛情难却,加上爱唱的本性,结果什么歌都唱了,从《为了谁》到《乌苏里船歌》,从《999朵玫瑰》到《哪个不多情》,从广东歌到闽南歌,真的很过瘾!把疲劳都忘了,唱歌真的能把不愉快的是暂时抛一边,是减压的好方法之一,尤其是一起唱的都是高手时,更觉得无比欢畅,像昨天下午一位久未联系的朋友,她的歌声真的有专业水平,新歌老歌一样难不倒她,尤其是抒情歌曲,叫人陶醉,静心聆赏,哈哈!跟她一比,我的歌声只能算是幼儿园的水平吧?!不过,开心最重要,对吗?

2009年11月2日星期一

《续缘》

16年前,她是我在本地音乐电台的忠实听众,当时她只是个初中生,写信与我分享生活的苦与乐,后来又在国际台空中重逢,接着就失去联系,直到不久前她找到我的博客得以再续前缘,但我们从来没见过面,昨天下午她带着新婚夫婿请我喝茶,我终于见着这位热心听友,性格开朗,活泼可爱,夫妻俩事业有成,一样健谈,我们虽是初次碰面却一见如故,我竟一股脑儿地把这些年的经历倾泄出来,希望没吓着他们,他们也和我分享旅游经验,并邀我将来有机会同行,说来也真巧,原来他们的爱巢就在我父母家对面不远处,而她的夫婿来自我父母在西马柔佛的家乡,我们谈得很投缘,并约定有机会再聚,真的很开心能和失去联系却常会记起的朋友相聚,看到她生活顺意,嫁个好夫婿,更让我为她高兴,祝福小俩口永浴爱河,甜甜蜜蜜!!!

2009年11月1日星期日

《叙旧》

昨日傍晚雷电交加,下起倾盆大雨,因已与几位听友约好到勿洛南聚餐,只好冒雨出门,幸好雨势渐小,没被淋成落汤鸡,和亚锟会合后就到56座的咖啡店寻找听友,看见欧阳龙国和许衔芳已到,不久后李亚山夫妇也带印尼甲文也海的侯秋香母女来了,此次聚会就是新加坡听友为欢迎侯秋香而发起的,新加坡点歌红人郑宝泉夫妇随后也到了,大家开始享用美食,可惜我喉咙不适,只能吃青菜,但那家煮炒档的菜肴真的很不错,难怪生意特好;后来,另一位点唱红人涂振兴也带着他年轻貌美的太太及三个可爱的孩子加入;本来这顿饭应由我们新加坡人一起请印尼的客人,但先付账的郑宝泉却坚持不收我们的钱,只好让他破费了;饭后我们到许衔芳家聊天,热情的她准备了非常美味的水果招待我们,大家吃吃谈谈,极其愉悦,侯秋香听友还问我如何才能让她再次听到新加坡的广播,因为自从没了短波广播,她的精神粮食来源就被切断了,不止新加坡国际广播台,连958也听不见了,我只好请她写信给新加坡驻印尼棉兰领事馆吐露心声,看看他们能不能帮上忙,但我想应该是大海捞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