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8日星期四

《贺年片》

每年这个时候,老妈总爱提醒我帮她寄贺年片给远在中国北京的小舅及表姨、马来西亚的三舅及新加坡的大舅,还得代她写上几句祝贺的话语;由于现在人们都喜欢通电话联系,一般上已经很少寄贺年片了,前些年倒是收到好多海外听友给我寄来各具特色的贺年片,像泰国听友寄的就如同暹罗庙宇一般的金碧辉煌,越南听友则寄来丝印有越南美少女图画的,其它地区的大多是红彤彤充满喜气的,我也总爱把这些美丽的贺年片摆放在直播室里,把直播室装点得喜气洋洋;去年农历新年前,虽然国际台已走入历史,但因我还在新传媒上班,仍收到一些海外听友及本地朋友的贺年片,今年就无法收到了,前几天还接到一位本地大书局朋友拨电问我为何他寄给国际台同事的贺年片多数被退回,我除了感谢他还记得我们也抱歉地跟他说大部分旧同事已离开新传媒;虽然现在大家都讲环保,但能收到朋友寄来的贺年片,看着那一笔一笔亲手写下的祝贺词,心中还是充满喜悦的!

2010年1月27日星期三

《失眠》

老妈前一阵子的脚肿问题最近刚解决,却忽然得了失眠症,这两个星期,她都不能安睡,有时一晚睡不到两小时,眼睁睁等待黎明,看了几次一位著名的中医还是没好转,她又不想看西医,昨天叫她睡前用热水泡脚也许有帮助,人年纪大了总会有一些健康问题浮现,像她的脚肿经过中西医检查都查不出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后来是吃了一位西医开的药才消肿,没想到紧接而来的是失眠,我偶尔少睡几个小时,第二天就会疲累得很,那种感觉真不好受,幸好这几天看老妈白天的精神还不错,但还是劝她要闭目养神,以弥补夜晚睡眠不足,对于老人家的问题,心里很着急,也很担心,但有时真的不知该怎么帮忙解决..............

2010年1月23日星期六

《新年歌》

每年此刻,大街小巷就会响起贺年歌曲,一些唱片公司还把多年前的贺年歌曲重新出版,我就收到其中一家唱片公司重新出版当年东尼机构众星贺年的专辑,里边穿插了许多众歌手如:费玉清、刘文正、潘安邦、甄秀珍、恬妞等的对白,那些对白都是我似曾相识的,因为当年这些专辑都是由我的恩师曾鹏翔曾大哥一手策划、撰稿及制作的,因为当年他还在负责教导丽的呼声少儿组时,很多新年广播节目就是他亲自撰稿及制作,后来就把这些模式引进歌手的贺年专辑,其中包括很多相声的桥段,歌手们在曾大哥的调教下个个儿能说会道,抬杠逗趣,非常热闹,加上喜气洋洋的歌曲,难怪当年这些新年专辑都卖得满堂红,让唱片公司老板赚了不少;后来我也把这种说说唱唱的节目形式运用到新加坡国际广播电台的台庆及新年特别节目,深受各地听友的喜爱,因为广播员平时说的多,不管唱功如何,听众也想听听广播员的歌声;写到这里,突然听见新年专辑中传来曾大哥熟悉、刚劲有力、已成绝响的声音:“一年复始除旧岁......”

2010年1月22日星期五

《追债》

最怕追债,追的是录音费,有些人明明说一个月后会付钱,可是三个月我给的极限期过去了仍不见支票,只好拨电话去提醒,有一家制作公司的编导总爱说她们的财政最近刚好换新人,所以还得再等一个月才付账,记得半年前追债时也是同样的理由,能怎样呢?再等一个月吧!这些人找你录音时说好说歹一个月就会付钱,可是三个多月过去了你不吭声她们也乐得清净,最好是把这笔帐给忘了,我就不止一次被无良的人欠下录音费后玩失踪,,有一个还是来自英国的新移民,只能自叹倒霉,白费时间、车费及精神,最近凡是不熟的人首次找我录,我都要求马上付费否则宁可不录,以免过后还要劳心劳力去追债?
提起追债,自认心地善良的我还真的遇上被所谓朋友借钱后赖帐的倒霉事儿,记得多年前刚踏入社会工作,一位昔日当兵的朋友突然说他急需一笔钱应急,因为他家是做生意的,有批货到了可是现钱不够,只要一星期就能把钱还我,我竟天真地把我当时银行里仅有的两千多元全部借给他,过后他竟避而不见,屡次开空头支票糊弄我,搞得我还得上他家追债,他老爸竟怪我为何别人向我借钱我来他家追债,气得我七孔生烟,还好经过近一年的不停追讨,他才分期还清,算他还有点良心,但也失去了一份友情;过后我真的不敢随便借钱给人了,最近的一次是几年前,一位合唱团的老友向我借五百元现金,说过几天就可以将他给我的支票兑现,可是没想到过了几年了,他的支票始终未能兑现,后来偶然相遇,他却像得了失忆症,只字不提;原来他欠钱的对象好多,据说是沉迷赌博,唉!我真是好心做坏事,早知他是借钱去赌,真不该借他我的血汗钱,可谁又会料到堂堂一个大学生,事业有成,竟会堕落到如此境地?我那五百元就算是肉包子打狗吧,只希望他别再深陷赌海,回头是岸!

2010年1月20日星期三

《补牙》

这一阵子两边大牙有点酸痛,昨天趁着英英无代子(闽南语)终于决定修补,牙医说因为我刷牙太用力导致珐琅质流失,其实并非蛀牙作祟,花了一百六十大元洗牙及补牙,再忍受四个小时不能吃固体食物,总算暂时解决那可怕的酸痛,牙医说四五年后得再修补,唉,真的是牙痛不是病,痛起来可真要命!昨天牙医在为我补牙时那种痛真像在忍受酷刑,当他的器具和我的牙齿接触时那种感觉真不好受,机器发出的声音更是可怕,像在钻墙一样,幸好不到几分钟就大功告成,过后喝凉水果然不再酸痛,真是花财消灾也!以后刷牙可不敢太使劲儿了。

2010年1月17日星期日

《老伴》

今天上午终于追看完30集的中国电视连续剧《老伴》,又是被感动得老泪纵横,可怜天下父母心,剧中一对中国东北的老夫妇先后到上海、西安、重庆及广州看望那里的五个儿女,却发现每个孩子都面对着不同的的问题,身患绝症的老爸还得隐瞒病情与甘苦与共的老妈,一一帮这些已成家立业的孩子解决难题才安心地回老家去;剧中演员个个都把角色演活了,感情戏拿捏得很好,剧中人的喜怒哀乐紧紧地牵动观众的心,中国好演员太多太多了,像这部戏里的几个演员都绝对可以得最佳主角及配角奖;另外,剧情、摄影、配乐及对白等都很出色,是一部值得一看的电视剧,不过记得看的时候要多准备一些纸巾哦!

2010年1月13日星期三

《晨起》

今早终于打败懒虫,六时闹钟一响就挣扎着起床,洗刷后就到健身房跑步、运动,痛痛快快地流了一身汗,整个人觉得精神了很多,尤其是洗了澡后全身舒畅,吃过早餐,马上继续追看中国电视剧《老伴》,这是一部拍摄认真、剧情精彩、演员一流的30集剧集,虽然只看了前十集,就已让我数度热泪盈眶,感动不已,真的很欣赏剧中演员的演技,尤其是饰演老爸老妈的主角,一举手一投足都是戏,许多小动作都那么自然生动,听演员动听的对白更是莫大的享受,真的,若有机会你一定要看看这部2008年的中国电视连续剧《老伴》,好了,不多写了,要捉紧时间在出门卖声前欣赏我爱看的电视剧。

2010年1月8日星期五

《邓丽君》


邓丽君很早就出道灌录唱片,她的歌声可以说是伴随着我长大,从早期的《小笨象触了电》、《陪我去买菜》、《路边的野花不要采》到后期的《但愿人长久》、《偿还》、《酒醉的探戈》等等,虽然她英年早逝,留下的金曲却足以让喜欢她的歌迷慢慢回味,喜欢模仿她唱腔的歌手更不少,尤其是改革开放后的中国,这位不曾踏上神州大陆巨星的歌声叫千千万万的歌迷着迷,连王菲也坦言她最喜欢的歌手是邓丽君,当年这小邓可是被人把她和国家最高领导老邓相提并论哦!
昨晚在新加坡大会堂就聚集了十位中国、马来西亚及新加坡的歌手,以邓丽君的歌曲呈献一场慈善演唱会,得到四大商家公会大力支持,共捐了五万元善款给八个慈善公益团体,四公会买下所有门票,其中一部分用来招待老人院的长辈,这造成很多人拿了票没出席,一眼望去好多空位,而在演出过程中,也许很多人都不是纯粹为欣赏歌曲前来,连我们在台上都听到台下的嘈杂声,相信那些想好好听歌的观众一定备受干扰。
此活动的幕后策划是来自中国的新移民,她们的善举值得鼓励,在分享自己表演才华的同时又能为新加坡社会的弱势群体尽点力,更重要是借此纪念自己的偶像--邓丽君;只可惜台下知音太少,杂音太多,纵然她们歌艺出色,服装华丽,却还是不能达到预期的演出效果,加上安排的节目太多,下半场连司仪也不必出场,本来她们说连歌名也不用报告,但我建议在前奏时报告,以免观众奇怪怎么下半场司仪失踪了。
很感谢主办的朋友请我和958播音员吴捷玲当司仪,虽然我常在她的电台节目中与她合作,但舞台上很少碰头,上一次一起主持千人大家唱已是好久以前的事儿了,和自己熟悉的朋友合作总是比较顺利愉快的。

2010年1月5日星期二

《写》

最近常有朋友告诉我,他们也在看我的博客,一些还惊讶我竟然对一些人事物不留情面地批评,难道不怕得罪人,我说写博客就是要抒发自己的生活感受,如果诸多顾虑干脆不写,其实我也不是无的放矢,胡乱攻击,而是说出心里话,也希望被批评者能改进,这何尝不是好事?
当初电台决定开始让我们写博客就是要给听友多了解我们,关台后则希望这是我们与昔日知音联系的管道,虽然大部分前同事已进入冬眠状态,似乎只有我这不务正业,游手好闲的人偶尔写写,但很高兴还是常有一些惊喜,如不久前就有失去联系多年的听友从我的博客和我再续前缘,昨日更意外地看见我久未联络的台湾旧同窗留言,我虽不能天天写,文采也不如人,但只要心里有话想说,我一定会我手写我口,在记录生活点滴的同时,也让关心我的朋友知道我的新动向。

2010年1月1日星期五

《迎新》

已记不清上一次参加倒数迎新年的活动是在啥时候,印象中好像是几十年前当我还是幼童时曾跟姑姑参加在一个度假屋举行的迎新年舞会,过后每一年都是静静地度过年终的最后一天,直到最近在会馆客家歌唱班同学邀约下报名参加由会馆青年团在希尔顿酒店举行的倒数晚会。
昨日傍晚打扮整齐就兴致勃勃地出席,这回是青年团首次挑大梁主办迎新年活动,也是我首次见识他们的组织能力,其实他们人数不少,可惜往日会馆举行一些活动如客家歌谣演出及户外活动时难得见到他们的踪影,尤其是去年150周年会庆时,似乎也没动员这批生力军帮忙,而我们也不清楚青年团有些什么活动,身为客家子弟,他们对先辈流传下来的文化又知道多少?也许多数已不会说客语,但会馆应该积极鼓励他们多接触及了解客家文化,他们当中有一部分还是近年才从原乡来的新移民,更应让他们的乡音乡情在会馆继续传承下去,甚至请他们也来唱唱客家歌曲,像永定会馆青年团就是好样的,客家歌曲也需要年轻、充满朝气的的声音支持,进而摒弃一些人错误的印象,以为客家歌曲都是行将就木,下里巴人的歌。
每年的这时候都免不了回顾过去,展望将来,2009年当然是我人生中难忘的一年,四月份离开我工作了近三十年的加利谷山新传媒,而且是带着极度不愉快的心情下山,最后一天无人道别,也无需向任何人挥别,默默消失,真没想到最终是如此黯然地离开付出人生黄金岁月的职场;当然有失必有得,下山后自由自在,感恩不需为五斗米折腰,不需为三餐忍气吞声任人呼喝,感谢下山后给我机会卖声的朋友,09年也是我当舞台主持次数最多的一年,纵然我不是很喜欢,但承蒙人家看得起我也乐得多吸取经验,何况我也需要这笔酬劳。
新年新希望,祝愿天下太平,风调雨顺,所有我爱的人及爱我的人幸福平安!身体壮壮!荷包满满!2010年旺旺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