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6日星期一

《心痛》

教育部又想再度矮化华文,真叫人心寒心痛,这几天华文报及电台有许多人都为此事忧心,就不知大官们知道吗?昨天就接到几则手机简讯叫我到一个网站去签名支持反对减少华文比重的教育政策,这种事当然要以行动支援,但是我试了几次都不成功,无法进入网站签名,拨电问一位朋友,他也跟我一样急,不知怎样才能成功签名,但从网站看已有近六百人签名支持,希望教育部能好好检讨,不要一意孤行,目前的新加坡学生的中文水平已近谷底,再退一步就难有翻身的希望了,什么是双语政策?到头来是英文不如人,中文则只会说几句,可悲呀!

2010年4月25日星期日

《电脑课》

最近参加会馆主办的电脑班,班上多是六、七十岁的长辈,有一位还是八十高龄的大叔,由于他们很多都是第一次接触电脑,上课时难免手忙脚乱,回到家中有无人愿意帮忙,有几位还投诉儿女根本不想教,不帮忙解决难题,致使他们连电脑也开不了,只好等到上课时向老师求救,其中一位还向我说真让他伤心、灰心,当年辛辛苦苦赚钱供几个孩子上大学,现在老爸向他们求救,却爱理不理,我劝他说现在大多数年轻人都很忙,忙于自己沉浸在电脑世界,无暇带领老爸进入,就只好靠自己啦!
我虽然对电脑也是一知半解,但至少老师教的电邮、上网等我都没问题,结果变成助教,帮班上长辈解决问题,看着他们好学的态度,真是印证了一句话:活到老,学到老!其中一些学会发电邮后非常兴奋,要我把一些有趣或有用的电邮转发给他们,我当然乐意分享,相信这些乐龄朋友学会上网后,生活一定会更多姿多彩!

2010年4月20日星期二

《短缺》

今早电台在讨论新加坡华文老师为何缺少本地人,其中一位播音员说他最近到一所学校交流,发现六位华文老师中只有一位本地人,其余的都来自中国;接着一些听众拨电到电台谈谈看法,总结后大约就是新加坡人的中文水平已不足以当老师,中文老师在学校属二等公民不被重视,中文老师要兼顾许多教学外的杂务等,是的,这也是我常听到缺乏本地中文老师的原因,试想一个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毕业的本地学生,竟不知“舍下”是什么意思,还能指望他去当老师?其实,是新加坡整体中文水平低落造成如此局面,有关当局用心良苦,不断削足适履,降低水平迎合学生,唯恐吓坏学生,那就只能培养出连中文报都看不懂或不屑一顾的双语人才。
除了中文老师,华文媒体也很难聘请合适的本地人,有些单位就有大部分是外来人才,虽然在文字驾驭能力上她们胜任有余,但却难免在匆忙间错把她自己国家的卫生部长当成新加坡卫生部长,那次要不是播报员发现得早要她更正,播报出去一定让听众莫名其妙,没办法呀!新加坡严重短缺中文人才,就直接从国外输入吧,犯点小错误,也不能怪人家外来人才呀!

2010年4月15日星期四

《老友》

最近老是和好久不见的老友重逢,昨天中午就在地铁里巧遇几年不见的陈兄,他是我童年时在广播团体里的师兄,也是师父的得意门生之一,无论是课业或事业都属出类拔萃的,但他的个性随和,平易近人,记得我念初中一时,有一次还请他为我恶补英语朗读,第二天到学校上课朗读后,让老师和同学刮目相看,但也仅此一次,过后我的英语又打回原形,直到今天还是一样烂!陈兄知道我不赶时间,热情地邀我去牛车水吃饭,我们愉快地聊了近两个小时,我还向他讨教了一些问题,获益良多,真是谢谢他!
下午在家则见了失去联系最近才再见面的中学同学,她是房屋经纪,能言善道,除了向我报告其他老同学的消息,最重要是要帮我卖房子,近来政府组屋价格飚涨,但我的房子价格却卖不了好价,因为私人公寓似乎供过于求,加上我买时价格太高,现在只能希望不亏钱就大吉了!好吧!为了节省开支(杂费很贵),尽快搬走,就照她说的做吧!希望她能为我找个好买主,阿弥陀佛!

2010年4月14日星期三

《李兄》

昨日到武吉巴督老友家练声,他叫我到购物中心等他一起吃饭,原来是要给我一个惊喜,他带来一位我二十年不见的朋友--李兄,李兄是在我离开配音组后才加入,但我与老同事常保持联系,对他也不陌生,李兄也爱唱歌,我还到过他家唱卡拉OK,吃过他做的甜品,后来他到西安开餐馆卖新加坡美食就较少联络了;也许老天看他太劳累要他回来休息一下,在今年春节前50出头的他竟轻微中风,经过治疗,还好现在除了走路慢了点,若不说还看不出他曾中风,谢天谢地!
李兄说没中风前也知道运动及饮食的重要性,但却没能好好注意及贯彻始终,现在才知道千万不可忽视,本来就属于肥胖型的他又精于厨艺,爱尝美食,春节回国前忽然觉得右半身有一种无力感,而且一天比一天加剧,到医院检查才知道真的中风了,幸好还不太严重,及时就医住院,一个星期后马上飞回新加坡求医,他现在积极复健,不久后又得回西安继续工作,我们都劝他要好好保重,放慢生活脚步,别再累坏了。钱固然要赚,健康价更高,祝福李兄!

2010年4月9日星期五

《海边》

虽然住的地方离海边不远,但却因生活忙碌,很少去那儿吹海风,我最喜欢在海边踏脚踏车,以前晚上值班时,都会利用早上的时间去踏脚踏车,现在反而工作不固定,几乎两个星期没骑上我的老铁马,今天总算偷得半日闲,骑车去马林百列图书馆还书,顺道去那久违的小贩中心用餐,发现多了一摊号称60年代起就营业的海X街油鸡饭、面或河粉,我叫了河粉但年轻老板却煮了面给我,我说煮错了,他理都懒得理我,头也不抬,话也不回,当我是透明的,看似他母亲的助手只重复我的话说要河粉呀?为了息事宁人,我说没关系,反正我吃啥都行,只是今天有想吃河粉的欲望,他煮的油鸡面无功无过,三块钱还算公道,但他那种服务态度我是绝对不会再去光顾的。

吃了面,继续上路,去职总超市逛逛,吹吹冷气,嗯!的确舒服,翻新后的马林百列职总超市宽敞多了,货物也很齐全,应有尽有,付钱的人龙也不长,不必浪费时间排长龙,买了爱喝的咖啡、面包后又重回东海岸公园,以缓慢的速度,边唱歌边骑车,晒着热烘烘的太阳,吹着凉凉的海风,悠闲地回家,好了,写了博客该下水游泳去了,天气太热,泡水最舒服,抓紧时间,下午还得去卖声呢!

2010年4月6日星期二

《叙旧》


这两天忙着到处卖声,早出晚归加上天气炎热,回家后累得提不起劲儿写博客,但星期天的两场聚会还是值得一记;中午是和来自吉隆坡的听友蔡再安及广播前辈、旧曲节目主持何亚锟相约在老地方--牛车水见面,这热情的蔡听友每回都趁来新加坡探望儿孙时,顺道与我们两个相聚吃饭,大家边吃边聊,不亦乐乎!只是他每次付账时都不让我们分担,说是他儿子一定会给他新元花,不花还会被儿子训,我们只好恭敬不如从命,过后请他喝咖啡或吃甜品;虽然新加坡国际广播电台已成为历史,但好多念旧的听友仍记得我们,有些在过年过节时还会发手机简讯或亲自打电话送上祝福,真的很感动!若说新加坡国际广播电台是我人生的一场大梦,那真是一个值得我细细回味的好梦。

那天下午两点多挥别了蔡听友及何前辈,我把几年不见的老同学也约到牛车水来,他们二位都来自马来西亚,是我在台湾的同班同学,年龄比我小十岁,一个已是新加坡永久居民,在狮城北部一所小学执教多年,另一位在吉隆坡从事广告制作,此回带着娇妻来度假探友,我们互通老同学的近况,也聊起当年在宿舍里的有趣片段,像偷煮火锅、冬天炖补汤、夜里爬窗回宿舍等等,仿佛又回到那年轻的岁月,我们也希望有一天能结伴回去看看,只是他们现在都在为生活努力冲刺及培育下一代,哪能说走就走?看来要等上十几年后才能实现同游的梦想,只怕到时我这当年中文系最老的同学还要人搀扶才走得动了,哈哈哈!

我们一直聊到晚上十时才互道晚安,也许因为有朋自远方来,心情激动愉悦,当晚睡觉时,迷迷糊糊中,脑海里老是浮现许多老同学的名字及身影,虽然一部分同学已失去联系,但当年一起学习,一起旅游,一起排戏,一起逛街的点点滴滴却永远留在我心里,是这些同学让我在而立之年又重新感受青春的气息,也让我当了四年的“德哥”,无论他们现在身在何方,德哥都要献上衷心祝福: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2010年4月2日星期五

《小病》

兴许是上个星期五太热了,我还顶着大太阳步行三十分钟到勿洛图书馆借书,后来又吃了友人送的巧克力,无疑是火上添油,加上晚上在朋友家唱歌时冷气迎面吹,第二天喉咙非常不适,接着就变成严重感冒,胡乱吃些成药,也不知是否因为吃的药不对,除了伤风咳嗽外加腰酸极了,尤其是周一、二最难受,幸好声音没受影响,仍能拖着病恹恹的躯体去完成录音工作,要不然损失可惨重了;每回身体不适时才倍觉健康的重要,也是对自己常想偷懒不运动的一种警钟;这两天总算是打败感冒菌,只是顽强的浓痰还是不断涌现,看来还是要逼着自己多喝水,彻底清除可恶的病菌,同时开始活动筋骨,锻炼身体了,祝大家身体健康,记得要多喝水,多做运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