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星期日

《就职典礼》

昨天上午应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之邀,担任该会第13届理事会就职典礼的司仪,到了新达城会议中心才知道原来场面是那么隆重盛大,难怪除了邀请到张志贤副总理当主宾,颜金勇部长、维文部长、符喜泉政务部长及中国魏苇大使都是座上嘉宾,作为新加坡宗乡会馆的最高组织,各大华人组织的领导及代表也把会场坐得满满的,我就见到客家会馆许多头头熟悉的脸孔,另外也看见很多久违的朋友,;要主持这么庄重的盛会真的有点压力,幸好负责人之前已把程序作周详的安排,稿件也准备得很精准,我只要稳住阵脚照本宣科就万事大吉!加上近来已较习惯面对观众,虽然开始时仍有些紧张但总算把整个典礼顺利地主持完毕!今早看报才知道这是宗乡总会首次这么隆重地举行就职典礼,能参与见证真是荣幸!
紧接着是主持午宴的舞台节目,其实也不难,只有湘灵音乐社及组合《敦煌新语》两个组织,为了避免冷场,在他们交接节目之际,我临时还清唱了一段客家山歌,趁机宣扬客家山歌的同时也满足一下表演欲,一些会馆领导过后还说希望日后能有更多机会听我唱山歌,其实当时我已经被他们桌上可望不可及的美食弄得饥肠辘辘,负责与我联系的小姐只叫人送一杯水给我,她自己和总会所有工作人员大快朵颐,忘了我是从早上九时就去彩排,到下午也该又饥又渴了,在台上进行表演节目时我有空档进食,况且还有好多空位,但无人邀请我也不能轻举妄动;宴会后我向一位相熟的领导提起我已饿得眼冒金星,他除了道歉还请我到楼下吃拉面,总算让我恢复一些元气,这就是我不喜欢当宴会主持的原因,大多数主办者都会忘了主持也是需要吃饭喝水的人。

2010年10月30日星期六

《新山行》


昨日上午近十一时,我们国际电台的七个前同事约在劳民达地铁站集合,由很会享受生活的进远当司机兼导游,把我们带到邻国的新山一日游,由于是非繁忙时间,顺利通关后我们就朝北行驶,但由于不熟悉往原本目的地的路,只好改变行程,因找不到合意的咖啡店,就近找个购物中心随便吃午饭,过后我们就回到新山市中心一个很大的商场--假日广场逛逛,随意买了各自所需的东西,其中王大哥贴心地为儿子买了最多东西,走累了就到咖啡座喝杯香浓的咖啡,谈天说地,过后就进入一日游的重头戏--按摩!进远是识途老马,载我们到大马花园那里的一家颇具规模的按摩中心,享受一个小时解乏松筋的指压按摩,我原本的头痛也在按摩师的巧手下消失了,舒服极了!接着我们就在对面的小贩中心吃晚餐,六、七道菜肴,吃得大家齿颊留香,尤其是那道黑啤骨最特别,菜名念起来怪怪地但味道不错,是用黑啤酒加排骨烹调的佳肴,另外由嗜吃鱼肉的锟叔点的酱蒸八珍鱼也深受获好评,还有鱼鳔羹、鱿鱼蕹菜、清蒸虾、腐乳生菜等,又便宜又好吃!要是新山的交通再便利些,治安再好一些,那里真是休闲的好去处!吃饱喝足后,我们特别回到国际台主办九周年台庆听友欢聚会的大酒店去缅怀一番,顺便上上五星级酒店的厕所,虽然酒店名字已改,但踏入酒店中庭,许多回忆又涌上心头,不知不觉那已是7年前的事了;在踏上归国之路前,建荣和王大哥还打包美味的马来汉堡带回家,这马来汉堡也曾在槟城关台告别会之旅为我们留下难忘的记忆,当时我们是从吉隆坡匆匆北上,抵达槟城时已是深夜1、2点,在寒风中等待酒店专车来接我们时,忽然发现附近还有个档口在卖汉堡包,进远和建荣马上跑去打包,也许是饥寒交迫,当时那汉堡包的美味一直萦绕在我们的脑际,可惜昨日太饱已无容包之地,不然我也想再美美地吃它一个大马来汉堡包!
回国过关卡也很顺利,热心的进远主动要把我们一一送回家,结果是从北往西,再往北,又往东,转了半个新加坡,很感谢进远这位导游兼司机,昨日他还宣布了一个喜讯,着实让我们为他开心!是什么喜讯呢?还是让他亲口说吧!

2010年10月27日星期三

《又一岁》

今天是我的生日,感谢许多老友送来的祝福,中午还被一位大哥请到高级餐厅享用美食,和几位乡亲又聊又吃,很开心!很感恩!今天虽然不必卖声,但我还是进了播音室,晚上陪今年第七届新加坡客家歌谣观摩会工委会主席及副主席到958城市频道宣传,为了把这一年一度的客家盛会介绍给更多朋友,主办单位--惠州会馆免费赠票,希望大家能欣赏到由新加坡各个客家会馆歌唱代表的演出,并对客家歌曲产生兴趣,958两位主持-王德明及黄淑君充分利用半小时的访谈,让我们又说又唱,还播出动听的客家歌曲片段,过后惠州会馆马上接到许多索票的电话,相信此次上节目的效果应该不错;若您也有兴趣在11月6日晚上到新加坡理工学院会议中心观赏演出,可以拨电话62218001到新加坡惠州会馆询问,先到先得,送完为止!
往年生日多是静悄悄地度过,今年过得还算充实,生日的愿望就是祝愿妈妈早日康复!健康自在!!!!

2010年10月26日星期二

《方言》

星期天阅读了国际台前年轻同事剑斌在早报发表的有关方言解禁的文章,让我又想起了这个老问题,自从二十多年前推行讲华语运动以来,方言就被视为洪水猛兽,是孩子学习中英双语的绊脚石,加上媒体禁止方言节目,方言在本地已到了穷途末路的境况,但是年轻一代虽多不谙方言,却也不见得华语及英语就说得很好,尤其是华语更是支离破碎,惨不卒听!想想我们这一代,多数人都会说最少一种方言,而如我这种属于少数族群的客家人,更是从小少数服从多数,左邻是广东人就学会广东话,右舍是闽南人就学说闽南话,还有喜欢模仿音乐性较强的潮州话,加上住在马来甘榜附近,也多少会说一些马来语,以致后来我到印尼采访,还能用简单的马来语与不懂英语的女佣在电话中交谈,记得我到台湾升学时,同学都很惊讶我竟会说那么多种语言,虽谈不上样样精通,但一般交谈还行,可是若现在不懂方言的新加坡年轻人到台湾升学,他的同学一定很惊奇,为何一代人的时间,差别就这么大?方言竟然被消灭地如此彻底。
台湾也曾禁止过说方言,但家中长辈还是坚持用阿姆话与孩子交谈,我的一位同学父亲是客家人,母亲是闽南人,他从小就跟父系亲人说客家话,与母亲则说闽南语,因此他两种方言都说得很纯正,目前方言在台湾抬头,连客家电视剧、客家歌曲也纷纷出炉,大家都觉得台湾文化更多姿多彩了,反观狮城仍不肯放松方言政策,也许要真的把方言赶尽杀绝才罢休,其实,既然常大声疾呼要保留中华文化,为何对精彩纷呈的方言文化苦苦相逼呢?有许多优良的价值观都是透过方言流传下来,如从小陪伴我们成长的童谣,地方戏曲等;另外,在创作古诗时,若懂得方言就占了大优势,因为南方方言保留了许多入声字,如:福、国、德、发等等,许多只会说华语的同学就难以分辨哪些是入声字,平平仄仄分不清。
许多专家也已证实,孩子学习语言的能力很强,并不限于一两种,随意转换语码对他们来说绝非难事,真替新加坡的下一代叫屈,硬生生地被剥夺了学习流传千年语言的机会,大多数父母的短视加上大环境的局限,表面上是人人都会双语,实际上是英语不佳,华语不通,方言不懂!你知道吗?要不是我会说广东话,在台升学时,我就失去了替香港电影翻译配音剧本的兼职机会,所以,多学一种语言,有百利无一害!

2010年10月22日星期五

《恶雾》

这两天可恶的雾又把狮城团团笼罩,使原本心情不佳的我更是雪上加霜,这周以来老妈的病仍未痊愈,睡不着又吃不下,整个人很虚弱,带她去看了三次认识的中医朋友,情况稍微好转,但还是一会儿怕冷一会儿又怕热,身体严重失调,现在只能希望慢慢儿调养,赶快恢复精气神;而我的鼻炎咳嗽吃了这位医师的药也已改善,只是痰还是一样源源不绝,嗅觉仍不灵,只好乖乖听大夫的话,继续吃药调理,毕竟这已是我多年的宿疾。
今早和妈妈看过医生,老天下了一场大雨,顿觉空气素质好了一些,可惜烟雾来势汹汹,雨后还是上演雾锁狮城,我们的邻国政府真的不应该再袖手旁观,任由烧芭继续死灰复燃,造成整个区域遭殃,尤其是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人,严重的可是会致命的,那和谋杀有何分别?烟雾问题再次凸显该国政府的无能,但总不能殃及他国无辜的人们吧?可恼!可气!!

2010年10月14日星期四

《就医》

昨日下午五时多从外头回家就发现老妈身着厚厚的外套,心觉不妙,原来她一时疏忽又着凉感冒了,看她发烧难受的样子,赶快催她去看医生,怎知好几家她看过的中西医都休息,只好带她到附近的观音救苦施诊所看夜间的医师;等了近一个小时,那医师却说老妈发烧还是去看西医比较好,她态度很好地请我们赶快去看西医,我们只好匆匆地赶去找西医,可是几家老妈看过的西医都下班了,她也坚持先回家,幸好吃了两次北京同仁堂的感冒冲剂烧就退了,但我还是担心了一整夜,做好随时载她冲出去找医生的准备。
今早带她去看一位曾经治好她感冒的中医师,希望吃了药赶快复原,老妈身子最近很弱,又怕冷又怕热,看她难受又帮不上忙心里真不好过;送她回家后轮到我自己去大夫朋友那里复诊,大夫继续给我开了治鼻炎的药,也许是痰积得太多,他说还得大量清痰工作,是呀!我总觉得痰老是清不完,一起痰就咳个不停,影响我的录音工作。
在二十四小时内跑了三四家诊所还真是破了纪录,阿弥陀佛!!!

2010年10月9日星期六

《鼻炎》

昨天终于去看著名的熊猫大夫,因在二十年前就曾给他诊病,加上他也是伟光兄博客街的一员,我对他一点也不陌生,一见面当然就谈起他不久前与一群老友的中国东北游,一面给我看病一面聊天,我咳了两个多月,看了好几次中西医都无效,只因他们都针对我的咳嗽下药,不理我一再强调是我的鼻炎作祟,只有熊猫大夫同意我的看法,他也认为是我的鼻子发炎,产生大量痰液;他开了一周的药给我,回家服了几次后,今天痰还是很多,但已少咳嗽,但感觉鼻子还是塞得厉害,以致头也有点儿疼,希望多服几次药后会再好一些,谢谢熊猫大夫!也感谢大家的关心!

2010年10月5日星期二

《可气》

今早起来连打好几个喷嚏,大量的鼻水源源不绝,鼻子难受极了,头也有点疼,看来这几天吃的药并没解决我的问题,偶尔还是咳嗽,喉咙里浓痰占据不去,有位关心我的大哥劝我去看一位我也认识的中医,可是那西医开给我吃的抗生素还有两天才吃完,据说抗生素一定得吃完,我只好继续吃那些没效的西药,整个上午又在昏昏沉沉中度过;下午打起精神開車去卖声,先是到曾经工作二十几年的地方去,最近几次下午去那里都被挡在停车场外,电子显示牌上大大写着满座FULL,今天等了大概二十分钟才得以进入,可是我发现里头还有很多车位,真是岂有此理,前几次也是这样,白白浪费我们等候的时间,我向进口处的保安人员反映,他说他也没办法,公司采用电子设备,他只好跟从,而且他的职责是确保安全,里头有无车位他管不了,离谱的是过了三十分钟当我录完音离开时,停车场里的车位已有好多空着,入口处却有两辆车被电子闸门挡在外面,显示牌上还是出现FULL,我再次向那位保安人员说里头有很多空位,他只是笑笑,耸耸肩,你说可气不?

2010年10月2日星期六

《复诊》

把上个星期医生给的几种药统统吃完后,咳嗽还是老样子,没事时还好,只要喉咙一发痒就会干咳得难受,那可恶的痰还是占据在喉咙和鼻腔间,一边鼻子还是似通非通,昨天下午再回去诊疗所排队复诊,这回是个女医生,她自己咳个不停,比我还严重,原来她的诊病室是专门看发烧咳嗽的,难怪她也被传染了;她开了另一种抗生素、咳嗽药水给我,又叫我去另一家政府诊疗所照X光及买另一种化痰药,我只好匆匆搭车赶在下午4时诊所关门前去那家诊疗所,幸好一切顺利,诊所的工作人员的态度也很友善,甚至比一些私人诊所护士的态度还好,值得表扬!
今早依照医生吩咐回去看看照X光的结果,等了一个多小时才见到医生,她说我的肺没事儿,问我要不要去医院进一步检查,要去那家医院等等,我说还是把你昨日开的药吃完再说吧!而且我一直强调应该是我的鼻子可能发炎引起的,她却要我去医院看咳嗽的问题,她还问我要开些别的药吗?我说我的鼻子还是不通畅,她却没啥表示,我只好谢谢她,希望她昨天开的药有效就离开诊所回家吃药了,真的祈愿不必再到诊所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