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星期三

另起炉灶

从2005年开始,每个周一夜晚我都会到会馆唱客家歌,可是进入蛇年,我的周一夜有空了,真没想到忍了近一年,竟是如此结果;会馆最高领导层最后决定让那不把班委放在眼里的女人继续垂帘听政,操弄大权,客家班依然由她老公管理,只因两口子不止叫全班同学签名请命,也不断对领导疲劳轰炸,要求让他留任,最终最高领导为了回馈他不久前会馆选举给予的支持,还是决定请我们这几个曾代表会馆南征北讨的班委及中坚分子另起炉灶,成立另一组,各自发展,互不干涉!一开始我们觉得被边缘化,他们保有周一的上课时间及老师同学,我们则只有7个人,但最高领导劝我们留下走出自己的路,将来会馆会给我们最大的支持,我们为了维系多年的小组情谊及对客家歌的热爱,决定试试,但还是觉得路不好走,我们一下子失去老师,因当初私下劝我们要忍的老师竟也签名支持想一手遮天的人,她当然不可能同时教导我们,老实说,要找个合适的老师还真不容易;目前我们只好走一步看一步,若会馆真的重视我们这个人,我们会尝试让队伍壮大起来,若会馆还是奈何不了那女人为所欲为,肆无忌惮,玩弄手段欺负我们,我们也只好挥一挥衣袖,另谋出路,何必花这种不必要的心思去跟人斗呢?这件事也让我再次觉得正义有时是得不到伸张的,公道自在人心也未必是颠破不灭的真理,一个到处不受欢迎的人却因能抓准时机继续得意洋洋,高高在上,一群被抹黑、被诬蔑、被谩骂,曾为会馆唱响知名度的人却落得要让路的下场,你说,天理何在?


昨晚是我们分开后第一次在周二练习,我们一起捞鱼生庆祝新生,庆祝再也不必看人家的脸色,虽然前方的路并不好走,但我们决定一切随缘走,但求日后开开心心唱歌,反正能传唱客家歌之地多着!!!

2013年2月1日星期五

19年前的今天

19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9421日,在国际广播的大家族里添了个新成员,那就是新加坡国际广播电台,当时是基于许多国家包括发展中国家都有国际电台作为与四海听众联系的桥梁而成立这个纯服务性质的电台,和其他国家一样,运作资金都是由政府承担,但交由新传媒管理。

新加坡国际广播电台一开始就打着友好的空中交流为口号,提供最快最新的资讯,多姿多彩的娱乐,金牌时事节目的名称《时事扫描》后来还被本地958电台延用至今,另外我们的《听众园地》、《名家小说》、《新知新潮》、《空中图书馆》、《往日情怀》、《区域各报言论》等等都深受各地听众喜爱,其中点歌节目《歌韵传真情》更把不同地区的听众连结起来,一朵朵友谊之花随着动听的老歌新曲在空中盛开怒放,可惜这个在区域收听率(中文组)超越美国之音、英国广播公司及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新加坡国际广播电台只存活了146个月(2008731日关台)就夭折了,虽然已过了4年多,但至今仍是许多印尼、马来西亚及中国听友心中的痛,其实当初明知是个赔钱货就该打消成立的念头,何必大费周章、浪费纳税人的钱、辜负我们工作人员的辛勤耕耘?最终还把我们胡乱发配,自动辞职!(连遣散费也省了)

不过,话说回来,在国际台工作的日子也让有机会接触到不同地区的华人朋友,尤其是印尼各地的听众,我首次去那里采访是1995年,当时还得想方设法把电台刊物偷偷带进去,采访时得低调进行,偷偷摸摸像地下工作者;记得97年去和棉兰听众庆祝台庆,还得骗酒店职员是为我庆生,99年到北干巴鲁采访时更为刚经历98年动乱的听众回述可怕的情景难过落泪,面对一个个受访时哽咽忍泪的大男人,再铁石心肠的人都会被触动;幸好2001年再次去印尼采访时,情况已大大改观,华文华语不再被视为洪水猛兽,着实为那里的华族朋友松一口气,总算盼得云开见月明。

我有幸成为新加坡国际广播电台第一个在空中为听众服务的播音员,有始有终地陪伴她成长及走入历史,见证了电台的起起落落,点点滴滴;在十多年里几次更换的节目表,我也两次成为封面人物,满足了一点点的虚荣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