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星期二

客韵团关丹行


 
2013831日周六一大早,我们茶阳大埔会馆客韵团就摸黑在会馆集合,六点半出发,此次的演出任务是受马来西亚关丹客家公会之邀,参与第三届全客家歌乐节以及该会成立78周年会庆,一路通畅无阻,我们在下午一点多就抵达东海岸的关丹,我们马不停蹄到酒店附近的会场彩排,下午五点半先享用客家美食,晚上七点半歌唱节目正式开始,马来西亚十二个会馆及新加坡的三个会馆(应和会馆、武吉班让客家公会及茶阳大埔会馆客韵团)为来宾演唱三十首动听的客家歌曲,其中还穿插华乐,口琴和武术表演,演出非常成功,我们也看到主办单位的用心,更难得的是关丹客家公会还动员很多年轻人参与现场工作,不像新加坡大多数的会馆活动都难得见到年轻人帮忙,也许是邻国的华教成功的结果。 

我们客韵团的两首歌曲欢迎你到狮城来»«盼望亲人来团圆»受到乡亲的喜爱,给予我们特别热烈的掌声,第一首歌是我们的顾问邬国盛老师特别建议我们演唱,是我们在短时间内练出来的,节奏欢快热烈,歌词别具意义,欢迎各地乡亲多到狮城作客,第二首则有大家熟悉的旋律,加上我们加入舞步动作,有些乡亲还为我们大声欢呼,鼓舞我们越唱越来劲儿,下台后,大家都夸我们把气氛推向高潮,新加坡友团的领导还赞我们为新加坡争光,让我们激动不已。当晚节目丰富,直到近十一点半左右才圆满落幕,大家相约明年在新山欢聚,第四届全马歌乐节正是我们的老朋友新山客家公会主办。

此次趁到关丹演出,我们也到附近的矿山林明去走走,在70年代就听过林明的大名,还有人为她写歌,也传说过许多轰轰烈烈的故事,现在的林明只是一个平和淳朴的小山城,空气清新,风景宜人,在这里时光仿佛停留在670年代,据说那里的华人以客家人为多,我们品尝了那里著名的水豆腐及烧肉,还到市集逛逛,当然也进去客家公会坐坐,再到河上摇摇晃晃的吊桥走一趟,惊叫声是少不了的啦!过后,我们顺路去巴迪(蜡染)工厂参观,我买了一件价廉物美的的巴迪上衣,来到关丹当然要到海边吹吹海风,可惜当时正值退潮,关丹海边真的不如我三十年前留在脑海中的那么美丽了,也许是不同的海边吧?回到市区吃过午饭,我们开始在购物中心瞎拼,因为兑换率的关系,样样东西似乎都很值得买,我们都满载而归,皆大欢喜!回酒店稍作休息,沐浴更衣准备第二晚的演出。

第二晚91日是关丹客家公会的78周年晚宴,晚宴只有两个演唱团队,我们客韵团很荣幸受邀呈献两首歌曲,另一个演唱团体是关丹客家公会歌咏队,我们选唱中国一级作曲家黄有异老师创作的《新加坡姑娘》及《岭岗情歌》,同样受到乡亲们的喜爱,尤其是第二首歌曲,生动有趣,来宾们都说表演很出色!因为这晚的来宾和前一晚不同,我们很高兴能让更多人听到我们的歌声,从而喜欢上平时难得听到的客家歌曲,也不枉我们车程遥远而来。

客韵团这次的演出任务从观众的反应算是圆满成功,最重要是能把客家歌曲传扬出去,也鼓舞我们要把歌曲唱得更好,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希望在客韵团团友的努力下,继续唱响我们的客家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