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7日星期一

《客家歌谣》

第八届客家歌谣观摩会昨晚在新加坡大会堂隆重举行,今年观众的反应异常热烈,座无虚席,全场爆满,除了新加坡各客家会馆及组织的代表外,来自马来西亚新山客家公会、雪隆惠州会馆、中国永定山歌队、梅州歌手及台湾客家山歌团也带来精彩的节目,让观众大饱耳福!
由于本地的代表呈献18个节目,剩下的时间不多,因此海外的乡亲表演的时间相对很少,本来他们远道而来应该多唱几首,尤其是中国和台湾的乡亲专业化的表演,在新加坡难得一见,但一些本地会馆就算平日并不练唱客家歌或根本没设立客家班,却不知为何一定要派代表参与,有些还叫原本不属于该会馆的人来唱,若演唱水平高还好,可是多数都在水平之下,结果是占据了演出时间,白白浪费了观众欣赏海外高水准演出的机会!也把整个演出的可看性拉低了许多,令人惋惜!
可喜的是有几个真正设立歌唱班的会馆,水平都比往年提高了,像丰顺会馆的表现就比以前进步了许多,首次参与演出的茶阳大埔励志社的纯女声演唱,加上独特的手风琴伴奏,叫人耳目一新,当然南洋客属总会合唱团这支金牌合唱团和谐流畅的歌声依然叫大家听出耳油,是昨晚本地表演队伍中最杰出的,也确实是我们新加坡客家人的骄傲,希望他们日后带来更多动听的四部大合唱客家歌曲;今年我们茶阳大埔会馆歌唱班的节目排在第一个,演唱曲目是《我是客家人》,是我们主任指定的歌曲并由我领唱,这是我刚加入时就爱上的歌曲,但一直觉得自己唱不好,尤其是高音部分老是很紧,最近请教了老师,尝试新的唱法,平时练习有时还唱得似模似样,但昨日上台有点紧张,表现还是差强人意,不过算是低空飞越,勉强过关吧?
至于海外代表的表现,中国永定地区的三位歌手为我们呈献了传统的山歌,满足了想欣赏传统客家山歌观众的欲望,他们的纯朴嘹亮的歌声就像把大家带到山野去,体会原汁原味的客家山歌精髓;来自中国梅州的年轻创作歌手曾辉彬则以流行曲风把观众带到《客家围龙屋》去,他轻快明朗的演唱又是一番全新的感觉,也深受年轻一代客家人的喜爱,像新加坡永定会馆的年轻新移民就很喜欢选唱他的歌曲;而我个人也很喜欢台湾客家山歌团的表演,他们虽是业余团体,但团员多是专业音乐工作者,个个能唱善演,难怪一举手一投足都深深吸引观众的目光,其中由纯男声表演的《新闹五更》,诙谐有趣,动作夸张,更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博得满堂彩!而邻国两支队伍不辞劳苦,跨海来参与客家盛会,精神可嘉,他们此次都请了新的指挥指导,相信将来一定会为我们带来更高水平的表演。
一年一度的新加坡客家歌谣观摩会又拉下帷幕,感谢及恭贺今年的主办会馆-新加坡永定会馆,下一届将由广西暨高州会馆主办,让我们期待这客家乡亲的年度盛事,除了希望本地的客家歌唱水平更上一层楼之外,也希望下一届会留更多表演时间给有高水平演出的海外代表。


5 条评论:

匿名 说...

说的对 也许主办者不敢得罪这些小会馆 而让他们随便派代表上台. 这已连续了好几年 不是好现象 降低演唱水平 就象来自梅州的客家音乐才子曾辉彬 只在台上唱那么一首歌. 希望来年有所改变 尽量让远道而来的海外嘉宾们多点演出时间. 客家乡亲们 别在执迷不悟了!

匿名 说...

There are always some people who like to show off. What's more, they like to challenge each other!不知脸长!

匿名 说...

There are always some people who like to show off. What's more, they like to challenge each other!马不知脸长!

匿名 说...

寫的好,誏大家都知道有這麼不要臉的人,往自己老婆臉上貼金,還以為她有多了不起。難道不知道她在合唱都被踢出來嗎?

匿名 说...

寫的好,誏大家都知道有這麼不要臉的人,往自己老婆臉上貼金,還以為她有多了不起。難道不知道她在合唱都被踢出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