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星期一

我在客家歌唱班的日子

                                            
时光荏苒,弹指间加入茶阳大埔会馆客家歌唱班已有7年,虽然我早就是会馆的会员,但之前只陪父母参加过几次聚会,总觉得与想象中该有的乡亲乡情有好大的距离就再也提不起兴趣参与会馆的活动,直到2005年会馆的客家歌曲把我正式吸引到会馆去,这几年虽经历了几许风雨,人事变迁,但也学会了好多以阿姆话唱的歌曲,了了从小就有的心愿—学唱客家山歌。
从小我就有浓浓的客家情意结,加上天生爱唱歌,总是希望有机会学唱客家山歌,可惜就是遍寻不获,连我到台湾升学那几年也十分困难才找到几张不算太动听的客家歌曲专辑,只因当时方言在那里也是遭受打压的命运,直到近十几年来台湾客家歌曲才获得重生,不同风格的客家歌曲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客家电台及电视台节目丰富多彩,客家乡音光华再现,光芒四射;而新加坡客家会馆也在21世纪初先后成立客家歌曲班,让在狮城绝迹了几十年的客家旋律再度传扬,茶阳大埔会馆是在2004年开唱,我则是在近一年后才加入,当时的指导是张昭英老师,她是新加坡前辈播音员,也是我广播生涯的启蒙老师之一,记得小学时期去参加丽的呼声少儿组训练班试音,就是她录取我的,我们都称呼她昭英姐,没想到30年后我会与和蔼可亲的昭英姐在会馆再续师生缘,而我这辈子学会的第一首客家童谣《月光光》也是当年在少儿组录制中秋特别节目时昭英姐教的(那时新加坡广播还没禁止方言);昭英姐天生就是歌唱好手,小时候只听过她唱中国民歌听出耳油,年纪稍长后还听过她唱汉剧,客家山歌还是在会馆才得以欣赏到,那种浓浓的山歌韵味叫人仿佛闻到原乡乡土的味道,高亢悦耳的歌声让人钦羡赞赏,可惜后来因昭英姐年事已高,晚上不便出门,就不能来给我们上课了,但她依然非常关心会馆客家歌曲的动向,偶尔也出席我们的一些演出活动,给我们打气加油。

接过客家班指导棒子的是邬国盛老师,精通几种乐器及勤于上网找歌曲资料的他,为会馆客家歌曲班引进了许多新的惊喜,加上他会制作伴唱音乐,常让我们在第一时间演唱一些他新发现的客家歌,我们唱的歌曲风格也更多样化,除了中国大陆传统山歌外,还包括台湾传统山歌、台湾创作流行曲风歌曲、中国新山歌等等,因为我们客家乡亲聚居地分布得很广,在中国广东、福建、广西、江西、四川、海南、台湾及东南亚等地都有客家人的足迹,因此也形成各地客家歌曲不同的曲风,如同百花齐放,绚丽多彩!我们会馆近几年就唱了好多不同风格的歌曲,也成为我们客家班的特色,每回演唱新歌都会得到观众热烈的回响,如:《圆圆的土楼圆圆的家》、《山歌唱出客家请》、《天下客家是一家》、《送郎调》、《我教你唱山歌》、《岭岗情歌》、《鸭嫲叽嘎》、《南洋月光光》等等,可惜的是,近一、二年來客家班的同学越來越少,从当初我参加时的40多人济济一堂变成二十几个人,若扣除小组成员就只剩寥寥数人,因此去年年尾,邬老师决定暂停大班的活动,专注小组教学,可是此举似乎又有违于传扬客家歌的宗旨,加上当时客家班领导突然挂冠而去,客家班陷入成立以来的最低潮;在与会馆领导层沟通不果后,邬老师也决定暂时卸下教职,我们又迎来了新的领导和老师,新领导就是会馆副总务谢世康,其实他也不能说是新领导,因为他是当初客家班成立的领头人之一,但后来因他离开会馆而中断了与客家班的关系,现在随着他重回会馆担任董事又与我们再续前缘。

新老师是来自台湾客家地区的新加坡媳妇林俐莹老师,林老师是留学意大利的女高音歌唱家,拥有丰富的教学及演出经验,因此吸引了许多新同学参加我们客家班,也有一些旧同学欣然回巢,上课时40多人座无虚席,人气急升,林老师教学活泼生动,注重发声及演唱技巧,虽然教的大部分都是过去我们旧学员学过的歌曲,但她却让我们在复习之余,更能够掌握歌曲的正确发声法,其实我个人觉得挺好的,客家班最早由张昭英老师带我们走入客家山歌的殿堂,传承传统古朴的山歌,后来邬国盛老师为客家班引入缤纷绚丽,风格各异的客家歌,改变了一些人对客家歌的刻板印象,现在则有林俐莹老师帮我们提升歌唱技巧,期望我们的歌唱水平更上一层楼;不同的老师给了我们不一样的养分,比起那些苦苦找不到老师的朋友,我们不是很幸运吗?实在应该感恩呀!感谢会馆!感谢老师! 

在我们客家班成立不久后就由十几位同学组成小组,经常受邀参与各种演出,我们还拉队到马来西亚传唱客家歌,欣喜的是近年来邻国也有越来越多乡亲学唱客家歌,并举办全马客家歌曲歌唱比赛或观摩会,获得良好的反应,我们就多次北上参与演出,先后到过吉隆坡、马六甲、居銮及新山等地演唱,2010年我们还远征中国广西,到南宁、博白、陆川等地表演交流,让那里的乡亲欣赏来自南洋的客家歌声,增进彼此的认识,加深与广西乡亲如中国一级作曲家黄有异老师及博白歌唱团的感情,当然我个人的心愿更希望能让茶阳大埔原乡的乡亲听到我们的歌声,不知何时才能唱回原乡去?

记得小时候有幸参加丽的呼声少年儿童华剧组后,每周的最大盼头就是期待周六下午的活动时间快快到来,这几年这种心情再度出现,会馆客家班周一晚上的活动成了我每周的重点活动,除了喜欢歌唱,还有那几年来和同学培养起的感情已难以割舍,同时,还有哪里可以让我在家庭之外以客家话畅所欲言?另外悄悄告诉你,因为我在班里算是比较年轻的一个(虽已老大不小),大家都对我宠爱有加,叔叔阿姨,大哥大姐给了我备受呵护的温暖感受。 

2005年参加客家班不久后就参与在会馆举办的《客家好歌大家唱》活动,除了唱歌也担任主持,由于宣传成功获得空前的热烈回响,竟有近600人出席,只是受场地所限,让许多人无法舒服地享受大家唱的乐趣,留下了些许遗憾;今年9月领导决定再办大家唱活动,并大手笔租了职总音乐厅,确保此次让到场者都能尽情愉快地度过一个充满客家跳跃音符的美好夜晚,因为领导说让我们专心唱歌不必参与策划工作,所以虽身为班委,我也只能默默遵从领导和总策划的指示做,尽量配合把活动办好呗!

一个团体要健康成长,蓬勃发展,必须群策群力,集思广益,若一切只是一两个人说了算,或是做事不够透明化,又或是把团体玩弄于一己之股掌中,极尽凸现个人锋头之能事,则此团体之前途堪虞矣!但愿茶阳大埔会馆客家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也希望会馆能给予客家班更多的关怀,毕竟它也算是会馆独具特色的品牌!如若客家人都不支持客家歌,还有谁会支持?



 


 

 

 

 


 


 

7 条评论:

匿名 说...

榮德,读了您的报道,觉得可喜可贺,希望您的文艺表演,在舞台上绽放光芒!yq

榮德 说...

謝謝老同事的鼓勵,只是沒想到唱歌也會有那麼多是是非非,看不慣那些虛假狂妄的嘴臉,有時真想放棄!

绍心 说...

荣德兄即是客家人,又爱唱客家山歌,有足够的条件加入我们《雪隆旧曲知音联谊会》成为会员。因为这里99巴仙是客家人,加入您一个,就唤《“雪隆旧曲知音客属联谊会》啦!、^-^ !!

阿德古 说...

王兄慎言哦!上次我唱了首客家歌曲就被人叫我以後不要出席舊曲聚會,看來還是要為別人的感受想想,以免得罪人還不知。

匿名 说...

有人说并不喜欢客家歌, 却来班上搞三搞四, 不知存何居心?

匿名 说...

某查某曾说不再唱客家歌,因她讲得比唱得好听,处处因讲得奖,还到处派发名片唯恐天下不知,言犹在耳,她却回来呼风唤雨,发号施令,美其名发扬客家歌,骨子里却是想借此留名青史,硬要人歌功颂德一番,可笑极了!

Chau Van Toan 说...

我是朱文才,你以前的越南聽眾。下個星期我會在星加坡出差,不知都是可否與你敘一敘?我的email:chauvantoan@gmail.com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