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星期五

19年前的今天

19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9421日,在国际广播的大家族里添了个新成员,那就是新加坡国际广播电台,当时是基于许多国家包括发展中国家都有国际电台作为与四海听众联系的桥梁而成立这个纯服务性质的电台,和其他国家一样,运作资金都是由政府承担,但交由新传媒管理。

新加坡国际广播电台一开始就打着友好的空中交流为口号,提供最快最新的资讯,多姿多彩的娱乐,金牌时事节目的名称《时事扫描》后来还被本地958电台延用至今,另外我们的《听众园地》、《名家小说》、《新知新潮》、《空中图书馆》、《往日情怀》、《区域各报言论》等等都深受各地听众喜爱,其中点歌节目《歌韵传真情》更把不同地区的听众连结起来,一朵朵友谊之花随着动听的老歌新曲在空中盛开怒放,可惜这个在区域收听率(中文组)超越美国之音、英国广播公司及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新加坡国际广播电台只存活了146个月(2008731日关台)就夭折了,虽然已过了4年多,但至今仍是许多印尼、马来西亚及中国听友心中的痛,其实当初明知是个赔钱货就该打消成立的念头,何必大费周章、浪费纳税人的钱、辜负我们工作人员的辛勤耕耘?最终还把我们胡乱发配,自动辞职!(连遣散费也省了)

不过,话说回来,在国际台工作的日子也让有机会接触到不同地区的华人朋友,尤其是印尼各地的听众,我首次去那里采访是1995年,当时还得想方设法把电台刊物偷偷带进去,采访时得低调进行,偷偷摸摸像地下工作者;记得97年去和棉兰听众庆祝台庆,还得骗酒店职员是为我庆生,99年到北干巴鲁采访时更为刚经历98年动乱的听众回述可怕的情景难过落泪,面对一个个受访时哽咽忍泪的大男人,再铁石心肠的人都会被触动;幸好2001年再次去印尼采访时,情况已大大改观,华文华语不再被视为洪水猛兽,着实为那里的华族朋友松一口气,总算盼得云开见月明。

我有幸成为新加坡国际广播电台第一个在空中为听众服务的播音员,有始有终地陪伴她成长及走入历史,见证了电台的起起落落,点点滴滴;在十多年里几次更换的节目表,我也两次成为封面人物,满足了一点点的虚荣感。

3 条评论:

王绍心 说...

再过5天爆竹响连天,欢喜欢喜来过年,在这里祝贺荣德您及家人,还有国际台的所有播音人,说声恭贺新禧万事如意!平安健康是第一!
癸已年顺顺利利!

匿名 说...

谢谢绍心听友的祝福,玉青愿您万事胜意!(谢谢荣德的博客版位)

匿名 说...

哈哈找到你了,记得我吗?南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