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星期二

2013金秋祭祖、旅游、演出

  宁化石壁

15/10我们客韵团随会馆主办的旅行团到宁化石壁祭祖,当天一早我们就摸黑冒着大风雨到机场集合,中午抵达厦门吃过简单的快餐就乘了近五个小时的车程才到达宁化,匆匆吃过晚餐我们连衣服也没换就匆匆赶到祭祖晚会的大剧院,节目已开始,我们马上被带到后台准备,怎知到我们的节目时,却播不出伴奏音乐,两个主持也没出台来救场,为了避免冷场我只好把要唱的歌曲及新加坡客家歌唱发展的情形简单介绍一下,幸好当我开始词穷时,音乐播出来了,我们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一千多位乡亲演唱两首歌曲,受到大家的热烈回响,我们会长及各领导都给予我们很高的评价,给了我们很大的鼓励,原本我们以为只是在吃饭的欢迎晚宴上唱唱歌,没想到是这么正式隆重的演出,由于经过一天的旅途疲累,加上匆忙上台,还要担心伴奏音乐播不出来,影响了情绪,结果我连最熟悉的歌曲也差点忘词儿,大家唱得并不理想,幸好整体感觉还不错,而且当晚的节目多以普通话演唱,我们这些来自海外的客家人却以阿姆话演唱,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和来自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客家乡亲浩浩荡荡地朝祭祖地点出发,我们还见到了来自马来西亚巴生、居銮等地的老朋友,还有在电视纪录片《客家足迹行》中看过的毛里求斯客家乡亲曾繁国律师,他曾担任当地路易港副市长;祭祖仪式非常庄严隆重,当年客家先辈从中原南迁时就是在宁化石壁这里作为聚散地,当我听到主祭者用客家话念祭文时,再看看周围来自世界各地的客家乡亲,心中一阵激动,眼眶不觉湿了,感谢先辈不畏千辛万苦,胼手胝足,披荆斩棘,寻找出路,我们才有今天美好的生活;此次能参加祭祖大典又对客家精神及文化有了更深一层的体会。

过后,我们到宁化世界客家交流中心参观,各个展览厅设备完善,资料丰富,只要好好地走一回,仔细聆听讲解员介绍,再慢慢阅览展示的图片文字,你一定会对客家的历史、文化、人物等有详尽的了解,在介绍海外客家会馆那里,我们客韵团团员惊喜地发现我们竟有两张照片出现在新加坡茶阳(大埔)会馆的栏目里,让来自全世界的乡亲看到我们的照片,大家都觉得好荣幸!

 
 长汀母亲河

长汀是福建龙岩市管辖的一个县,位于宁化南部,也是客家族群聚居地,汀江贯穿县市,是当地人的食水来源,故名为母亲河,16/10我们抵达当晚就参加祭拜母亲河的大典,只见汀江边上矗立一座高大的客家人年轻妇女的塑像,祭拜大典就在塑像边举行,也许是之前的演练不足,祭拜过程出现了一些失误,和石壁的庄严祭典相差太远,最受不了的是当晚的音响和音乐,老是出错,祭拜大典竟出现西方电影音乐,我的天哪!难怪我那晚一点感动也没有。后来听说那个被当作母亲河雕像模特儿的年轻貌美的妇女精神失常了,当地人说也许她的形象常年被人膜拜所致,不管原因为何,倒是挺让人惋惜的!

17/10早上我们到长汀体育馆观赏精彩的文娱演出,无论是华乐团、舞蹈员或歌唱员都具专业水平,也让我们第一次欣赏到长汀的客家山歌,他们的很多读音都和我们不同,不看字幕还真不知道他们在唱什么,下午我们参观了长汀博物馆,原来这一带也是当年红军的革命基地,许多重要的共党领袖都在此地开过会,他们开会的场景还重现在游客眼前,大家都纷纷坐上板凳模仿开会者照相留念,过过当革命领导的干瘾。

 
龙岩

18/10我们来到久仰大名的福建龙岩市,这是个繁华的大都市,高楼林立,车水马龙,龙岩市是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它是福建省三大江闽江、九龙江及汀江的发源地,曾经是古闽人聚居地,也是客家人聚居地,河洛文化、客家文化及土著文化在这里融合,竞放异彩!但是在景点方面,我就觉得没什么特别之处,像我们这回去的溶洞--龙硿洞,花了半天的时间来回,看了个景色比其他地方溶洞逊色,但参观路径却艰难行走,险象环生的景点,若您去过桂林或其他地方的溶洞,龙硿洞就可以省略了。那天下午,我们还到古寺莲山寺拜拜,最开心是我们还点燃鞭炮,哗!近四十年没机会燃放爆竹了,仿佛又回到童年过年的情景,但当时年纪小胆子更小,我都是躲得远远的看哥哥点燃爆竹,这回亲自上阵,弥补了多年不能放炮竹的遗憾!也算是此行的一大收获。

 


福建初溪土楼

19/10一早我们就离开龙岩向永定初溪土楼群出发,圆圆的土楼是客家先辈智慧的结晶之一,是中国民居的建筑奇葩,70年代还被美国无以为是飞碟基地,后来才引发各界的瞩目,让客家土楼闻名于世,现在每天国内外的游客络绎不绝,大家都对这独特的建筑形式啧啧称奇,更对客家先辈的建筑本领深深佩服,大家情不自禁地举起相机频频拍摄土楼的美景,我虽然不是首次参观土楼,去年四月也刚来过初溪,但还是忍不住拍了好多照片,土楼实在太美了!相信喜欢摄影的朋友一定会爱上客家圆楼,随处一拍都是佳作。目前这里的土楼部分还有居民,部分则改为展览馆,向游客详尽介绍土楼客家人的生活情景以及各客家姓氏的资料,可惜一些资料不正确,例如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怎么变成总统?而且没把他列入李氏客家名人榜,他祖籍正是大埔呀!

 
 原乡大埔

19/10下午我们就从福建省跨界抵达位于广东省东北部的原乡大埔县,一千多年前就有客家先民来到这里安家落户,大埔山清水秀,人杰地灵,自古就出现过许多杰出的人物,如:中国第一位生产葡萄酒致富的张弼士、热心捐助原乡公益事业的香港企业家田家炳、40年代四位大埔先贤同时当上当时中国四个省的省长等,当然还有被当地人津津乐道的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及现任总理李显龙父子的祖籍也是大埔,我此番是第三次到爷爷的故乡大埔,但还是没机会回去看看在大埔高陂古埜的祖屋,主要还是在县城湖寮活动,一来是古埜那里的亲戚已失去联系,二来是这次的主要目的是去演出,所以到旅游景点观光已不重要,但20/10我们还是去了三河坝及大埔博物馆,由于那天天气突然热得叫人难受,加上前一晚没睡好,下午就觉得身体不舒服,发烧喉咙疼,但晚上有期盼了好久的演出任务,我捉紧时间,在一位当地热心朋友的带领下去泡脚推拿才恢复了一些元气。

五时半我们客韵团团员有些连晚饭也没吃就赶去演出地点湖寮田家炳文化中心,大家略微彩排熟悉场地就开始更衣准备,因为大埔没有山歌团,因此和我们交流演出的单位是大埔县汉剧团,他们是专业的表演团体,当晚除了呈献精彩的汉剧选段,还表演快板及汉乐演奏,据说他们也会唱山歌,可是当晚却没安排,因为汉剧和快板都是以华语表演,因此我们没能听到原乡人用阿姆话演出,反倒是我们这些过番客的后代当晚唱了22首客家歌曲,曲风多样化,从中国各地的客家新山歌、台湾的客家歌曲及新加坡和中国乡亲联手创作的新歌,从传统山歌到流行曲风,我们原本希望借此机会让原乡的乡亲父老能一次过听到各种各样的客家歌曲,也是我们客韵团团员的一次汇报演出,我还预先要求剧院一定要把歌词投影出来,以免观众听不懂我们在唱什么,那就失去意义了,可惜因为当地负责单位并没有积极宣传,很多当地人并不知道演出消息,加上演出没列入我们旅行团的行程表中,很多同团团员也不知道有这个演出,还有一些团员当天回乡祭祖没来及回来湖寮,结果观众席还有很多空位,我们不免有些失望,但我们客韵团和汉剧团还是卯足了劲,把最好的节目呈献出来,而在场的观众也给我们热烈的掌声,总的来说,客韵团团员都认为这是一次难得的经验,也证明了我们已经有能力呈献专场演出,当晚大部分团员都发挥了最佳演唱状态,尤其是两位女声独唱者-蓝小娟和王春娘都唱得比平时好,表现可圈可点!当然总体歌唱水平仍有待提升,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一定能更上一层楼!我们也要特别感谢大埔县汉剧团郑永华团长及管映庭副团长为配合我们这个业余团体作出的种种安排,还在演出前特地抽空和我沟通演出事宜,另外也要谢谢客家风情网主编黄纯彬及我们客韵团的咨询曾繁锋乡贤特地从梅州结伴赶来支持我们,而最让我感动的是在面簿上认识的乡亲罗南昌博士也从东莞连夜赶来看我们唱歌,可惜演出完我喉干舌燥、感觉忽冷忽热,累得快垮了,没能和他们多聊聊!热心的罗博士还帮我们录影呢!

小结

21/10我们离开大埔乘坐5个小时的车程回到厦门,第二天一早就到机场准备回新加坡,此次旅程也画上了美丽的句号,这几天一路上都看见到处都是果实累累的柚子树和金色的稻田,真是秋收的好时节!我们客韵团此行也算是一次丰收,大家近日来的苦练总算交出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大伙儿心中装满犹如秋收般的欣喜愉悦。说真的,当会馆文物股何炳彪主任邀约客韵团随会馆主办的旅行团回乡时,我跟他说大埔我已去过两回,若不演出的话,就只是为了参与宁化石壁祭祖而去,结果得到他和其他领导的支持,除了联系了有关单位让我们在原乡大埔演唱,还争取到在石壁晚会上为来自全世界的客家乡亲表演,真的让我们兴奋不已,更高兴的是让大家认识传扬客家歌的客韵团,也打响了新加坡茶阳大埔会馆的名号,再次感谢何炳彪老师的穿针引线,达成了我们唱回原乡去的心愿!

听说有人在背后议论我们自费去演出很笨,用客家话说我们是大番薯,但我们团员都觉得不虚此行,大家唱得开心自在最重要!而在旅途中共享美食、分享欢乐的美好回忆,是绝对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茶阳客韵团团员都殷切期待下一次一起出游的机会,更希望再次把我们的歌声传播到更多地方,让各地客家乡亲欣赏我们客家歌曲的丰富多彩!

 

 

 

 

 

 

 

2 条评论:

匿名 说...

Dear 荣德,

You are invited to participate in a research study. The Institute of Policy Studies is conducting a baseline analysis of the Chinese blogosphere.

While much has been discussed about English blogs, very little attention has been given to non-English blogs. As part of our study, we are conducting a survey to find out more about Chinese bloggers’ blogging practices, topics of interest and motivations for blogging.

If you are interested to find out more about the survey, please contact me at sim.juiliang@nus.edu.sg and I will send you a link to the study.

The survey will last 15-20 minutes. Your participation will be an invaluable contribution to the first study on the Chinese blogosphere.

We look forward to hearing from you soon.

Thank you.


Sim Jui Liang
Research Assistant
Institute of Policy Studies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匿名 说...

Good web site you have got here.. It's hard to find high-quality writing like yours nowadays.
I really appreciate individuals like you! Take care!!

Here is my weblog :: trendy women's clo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