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9日星期日

马来胖叔叔

那天到妈妈家吃饭,在门口巧遇邮差先生送信,他回头一笑,顿时让我有时光倒流的感觉,早就听母亲说这位马来邮差小时候是住在我们老家的甘榜(马来乡村)里,虽然我对他没什么印象,但他的父亲却常到我爸的洋货店买日常用品,是一位胖胖很亲切的马来叔叔,我们都叫他胖叔叔,如今他的儿子的笑容简直和胖叔叔一模一样;记得我4、5岁时,正值种族冲突时期,一天胖叔叔很紧张地跑来店外叫我们赶快把门关上,他说就快要暴动了,我们都吓得不知如何是好,赶紧把店门关上,我还记得小姑姑紧张地拉铁门时不慎摔了一跤,接着几天我们就生活在万分惶恐的日子里,还好不久局势就稳定下来,而新加坡种族关系也没那么紧张,经历过那些不安的岁月,更叫人珍惜太平的日子,其实只要互相尊重、互相体谅、并增进彼此的了解,各种族之间是可以融洽相处的,您说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