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7日星期一

《借》

老实说,这辈子最怕向人借钱或借人钱,记得在刚踏出社会不久,有一位当兵时的同袍说家中有事,需要借三千元应急,只要他父亲过两天从国外回来就能还我钱,我二话不说就把当时银行户头里的存款统统提出来借他,可没想到一周过去了,一个月过去了,他却没还我钱,还开了几次空头支票欺骗我,迫不得已上门找他父亲谈,他父亲却说别人向我借钱为何来烦他的儿子,我不甘心,经过将近一年的时光,才迫使那没良心的朋友分几次把钱还给我;经过这教训,从此我就不愿意随便借钱给人,但前两年一位大哥级朋友开口向我借钱,我又心软一口答应,因为只是五百元,而且他还用一张支票和我交换,说三天后就可兑现,谁知又是一个骗局,又是一张空头支票,不久前偶然见到他,他却若无其事,硬着头皮向他提起,他却说不久后就会还,唉,看来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啰!早知他是借钱去赌,我才不会害人害己;有朋友说,五百元就算了,但若让我再遇到他,我还是会提醒他欠债还钱,天公地道!那钱也是我辛苦赚来的呀!提起借,又让我想起常常为了和朋友分享好看的光碟或书本,慷慨借出,但后来却想不起借给谁,那借去的朋友也不主动归还,象有一部我在台湾配音的电影,至今仍想不起借给谁,真是心痛极了, 因为再也没法找到那部影片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