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6日星期三

《杂感一》

时间伯伯的脚步真的时刻不停留,转眼间已经两个月没来这里分享心情故事,不是不想,而是每天一进到电台就为工作忙忙忙,家里又没电脑可用(因不想回家后还面对会叫人上瘾的东西);这些日子以来,我忙里偷闲出了两次国,远的是到中国福建和潮州旅游,近的则到西马会听友,中国之旅由于行程不太紧张,得以悠然的享受当时的冷空气,一路上的食物都很合我们口味,尤其是潮州美食叫我回味无穷,潮州人除了长相出众,也对我们游客很热情,到处有人请喝功夫茶,当我用蹩脚的潮州话跟他们交谈时,他们更显得亲切开心;另一个让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在福建漳州平和县霞寨镇的客家土楼,虽然那里整个县的居民仍承认自己的先辈是从别处移居来这儿的客家人,但经过几代之后,他们已不会说客家话,只会说漳州闽南语,所以如果我们不坚持在家中说自己的阿姆话,就会轻易地让大环境的语言同化,这真的是很可惜的事,幸好在新加坡,虽然客家人属少数,但我们小时候,却能很快地学会别种方言,不但没被同化,还比别人多会几种语言,一回到家就很自然地说客家话,所以择善固执还真是必须的。









1 条评论:

优里丝 说...

说来真惭愧,身为客家人的我由于平时少说,所以客家话都差不多忘了大半了,和家人交谈往往都得掺杂几句广东话,哈哈!所以,荣德,上个月与你见面时你问到我是客家什么什么的时候……我都答不上来,因只知道自己是客家人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