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日星期六

《乡音聚客总》


今年的第八届新加坡客家歌谣观摩会是由永定会馆主办,有别于往年的方式,他们特别在今天于客属总会举行国内各客家会馆间的观摩会,原本是要以选拔赛的形式选出最强的几支队伍参与11月6日举行的正式观摩会,和来自海外的客家歌手同台演出,但后来还是让所有会馆都有机会上台,今天就算是热身演出吧;难得的是永定会馆特别请来本地客家歌唱前辈高金保老师及著名音乐人张泛博士到场讲评,给所有歌手提供宝贵的意见及改进的方法,让我们获益匪浅!
不过各会馆代表水平参差不齐,好些歌手上台演唱时老是盯着台上的电视机看歌词,似乎忘了是在舞台上演出,有些则唱得慌腔走板腔走板乱了套,难怪老师们一再担心这些歌手如何能在11月登上新加坡大会堂的舞台。
可喜的是,整体水平已经比往年又提高了一些,只是因为本地教唱客家歌的老师极度缺乏,有些有歌唱底子的客家人又不愿或不屑唱客家歌曲,所以多家会馆的客家歌曲班都是在没有指导老师的情形下自己摸索学习,有些也只是为了应付一年一度的观摩会临时组队仓促练唱参与,所以水平总是未臻理想,达不到基本要求。
无论如何,我还是对观摩会充满期待,毕竟这是一种在本地快要消失的方言发出最后微弱光芒的聚会,我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客家歌曲,高唱客家歌曲,最大的心愿就是新加坡有钱有势的客家大佬能以实际行动协助传扬客家歌曲,支持出版首张客家伴唱音乐专辑,让乡亲们在家也能学唱,我相信一定能达到事半功倍的传唱效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