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星期五

《東北行》


12天中国东北行转眼就结束,带着疲惫不堪的身躯从深秋回到闷热的岛国,此行横跨东北三省-辽宁、吉林及黑龙江,天天都在赶路,上半天看景点,下午就在漫长的路途中度过,晚上因天气寒冷,商店8点左右就打烊,纵然我们住的酒店附近就是购物区,却也只能望门兴叹,对许多爱逛街的旅伴来说真是太扫兴了,原本以为那里会很冷,但白天的太阳还是出奇地很晒,把我们晒得黑黑的,最受不了的是那里很干燥,鼻腔喉咙很不舒服,最后几天还出现深红色的血块儿,好可怕!途中我们还碰见另一家大旅行社的新加坡同胞,他们声势浩大,据说有四百多人,那是因为他们参与电视节目《我的导游是明星》的拍摄,那位明星也是我的朋友--郭亮,他在异乡见到我很惊喜,我的团友更乐开了怀,捉紧机会与明星合影留念;将此行归纳几个“最”,与您分享:
《最伤感的景点》:参观沈阳九一八纪念馆,再次对日本军国主义恨之入骨,全陪还带领我们在纪念馆内高唱《松花江上》,热血沸腾,同仇敌忾!
《最美丽的景点》:位于盘锦市的红海滩景区是著名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罕见的红色植物把沼泽地装扮得异常美丽,一眼望去如同一片红海,蔚为奇观!
《最喜欢的景点》:早就听闻长白山天池的美名,此番登山近距离一亲芳泽,毕生难忘,那天天气很好,并非传言中那么寒冷,清新的空气和优美的景色叫人心旷神怡,碧绿色的天池静静地躺在群山的怀抱中,来自国内外的游客竞相拍照留念,和几年前看过的新疆天池相比,这里的天池显得较壮观一些。
《最想重游的景点》:哈尔滨市阿什河畔的伏尔加庄园,浓浓的俄罗斯情调叫人沉醉,庄园内复建的圣尼古拉教堂,原是坐落于哈尔滨市中心,1966年被红卫兵彻底摧毁,是一座全用木头建成的东正教大教堂,现今庄园主人特请来俄罗斯建筑专家复建,让我们有机会欣赏高超的建筑艺术,庄园里还有30多座经典俄罗斯式建筑,包括我们下榻的酒店,太棒了!
《最特别的景点》:距离哈尔滨市六个多小时车程的黑龙山,又叫老黑山,山林多是由黑色浮石组成,那里有一大片火山喷发后留下的黑石,形成各种形状的怪石,有些还呈现飞碟形,极为罕见。
《最无奈的感受》:位于延吉的仙景台是我们期待的景点之一,但抵中国的第一天才被告知此景点取消,因为目前是淡季不开放,岂有此理!果真如此,旅行社早该知道才对,怎能列入行程又临时取消再随意补个景点算数;但既来之则安之,只能叹一声无奈矣!
《最莫名的遭遇》:途中巧遇另一家新加坡大旅社的朋友住同一家酒店,早上齐齐出发,他们五六辆大巴士,竟然把我的行李也带走,说也奇怪,我早有预感,特地通知我的中国全陪,他却信心满满地说没问题,他们会处理,等到人家几辆巴士都开走了,我的行李还不见踪影他才着急,对方的一个领队开始时也坚持他们不会拿错行李,因为每一辆车都有领队点算绝对不会多拿,但在他追问开走的另一辆巴士上的领队时,才确认错拿了我的行李,气愤的是,他们竟不愿掉头把行李送回来,还要我跟随酒店人员飞车去拿回行李,害我一路上还担心出车祸,心惊胆跳。
《最遗憾的事》:原本以为到延吉和哈尔滨会有机会观赏朝鲜族及俄罗斯的歌舞演出,但全陪却只推荐东北二人转及俄罗斯情色表演,也许他可从中赚取佣金吧,据去看的团友回来反映,演出差强人意,不值得花人民币几百大元去观赏。
《最常见的字》:一路上我们经过不少城镇,奇怪的是许多商店的招牌都爱用“鑫”这个字,包括:鑫聚、鑫鹏、鑫源、鑫洋、鑫鑫、鑫旺等等。鑫这个字有三个金,读音是xin1,是商店字号及人命常用字,取金多兴盛的意思。
《最受不了的团友》:我们这一团以乐龄人士为多,广东人和闽南人各半,加上几个客家人和潮州人,他们大多都不爱听导游讲解,最气人的是,他们说话的声音比导游还大,可怜导游听不懂这些方言,还以为他们要发问,有几位更是迟到大王,在长白山就足足让我们浪费了一个多小时等他们下山。
《最可爱的领队》:我们的新加坡领队是一位好好先生,对我们就像对小学生一样无微不至,
面对团友无理的指责,他也频频道歉,息事宁人,全程都见他笑眯眯的,还贴心地为我们送上饼干充饥;而一些原本该由中国全陪做的事如分配房间,他也一手包办;我和朋友都决定给他最好的评价,鼓励刚入行两年的他越做越出色!




回顾整个旅程,比想象中来的累,以我们付出的旅费来说,住的酒店也不尽理想,有些还近似危楼,有些洗完澡厕所就泛滥成灾,但是总算圆了我到中国东北一游的梦,我已决定下次会再到哈尔滨观赏冰雕,并弥补此行的种种遗憾。

12 条评论:

匿名 说...

钱花的开心就好. 等你回来唱客家歌!

绍心 说...

照片拍得好!沙笼味道!

林进财 说...

我的家,就在那松花江上...《民歌民曲》播过!

匿名 说...

参加旅行团就是这样!

有机会可尝试自助旅游,去的地方不要太多,

会有很不一样的体验!

瑞珠

素娟 说...

出门在外,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最重要的是平平安安地回家。

匿名 说...

真羡慕你“闯关东"之行。饱览长白山之秀丽雄姿。
阁下畅游华夏大江南北。真可比美徐霞客,司马迁,
刘鹗,马哥波罗。
古人说, 行万里路胜读万卷书。
改日有机会定向阁下请教有关东北行之点点滴滴。
以增知识。

蔡再安 上

匿名 说...

荣德:祝您生日快乐,身体健康,轻安自在!

柔佛听众: 月花

匿名 说...

Dear Rong De,

Many happy returns to you.
Greetings from Cai Zai An.

荣德 说...

衷心感谢月花听友及再安兄的祝福!!!也祝你们健康平安!!!!

绍心 说...

忙到不知什么日子,竟然忘了您的生日,迟来的祝福一样诚意,祝您身体健康!平平安安!

匿名 说...

very interesting story.

陸戰隊一號 说...

现在就是这样子,中国有关旅行很多东西没有形成法律与行业规范。
李先生没有遇到更多麻烦真是庆幸,如今中国正是淘金时代,“行业黑手与潜规则”层出不穷。
可惜的是李先生没有在冬季来哈尔滨(冰城),也不算是真正来过“塞北苦寒之地”。

黑龙江听友:德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