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星期日

《下南洋》

最近在网上发现了一部以永定客家先辈过番为题材的中国电视连续剧《下南洋》,马上追看,终于把38集完整地看完,可惜的是整部戏虽动员中国不少知名演员如王诗槐、佟大为、黄圣依等,但剧情却漏洞百出,在矿场工作的猪仔竟可在工作时间开小差办私事、猪仔的床位宽敞通风似乎太舒适了、最可笑的是剧中客家人过春节竟然是吃饺子,我认识那么多客家人,从没听说哪家过年吃饺子,编剧太大意了,另外我也不曾见过在新加坡有那么多华人穿纱笼戴马来帽-松谷,而且还是红色的,我只看过马来人戴黑色的松谷帽,从没见过红色的;而南洋属热带,剧中人物大多还穿外套或西装,不中暑才怪;最不可思议的是,最后一集和坏人打斗时,平时斯斯文文的几个男女主角竟成了神枪手,以寡敌众,轻易地歼灭敌人,那一大群坏人就像笨蛋一样站在那里任好人射杀,那个十恶不赦的大奸人竟在胸部中了两枪后还能死而复生突然站起来掐女主角的脖子,太不合理了!难怪网民给这部戏的评价只有0.5分,其实,若在剧情及资料收集方面多下点功夫,这部描述我们先辈飘洋过海到南洋拼搏的电视剧应很有看头,整部戏除了主题歌是客家山歌以及在永定土楼拍摄外景,其实并未充分体现客家元素,连客家传统食物都搞不清楚,更别提客家人的精神了;幸好演员的演技可圈可点,好人歹角都演得好,最惊喜的是首次发现著名演员张国立的儿子张默也是一名出色的演员,从一个纨绔子弟到被卖猪仔过番,张默都能把角色发挥得淋漓尽致,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2 条评论:

东方红 说...

有一次我看港产粤语古装片,不但离谱好笑简直无聊,男主角腕戴手表,伸出手跟老婆要钱,口叫:“老婆,快点《磅水》来",磅水是现代口语,竟然出现在古代?

ShaoXin 说...

50及60年代的港产粤语片是七日鲜,粗制烂造教人不敢恭维,除中联,新联,邵氏和光艺以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