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星期二

《播音员》

从电视广告得知本地一家号称最多人收听的音乐电台要招聘年轻广播员,开出的条件有二:一是要有亲和力,一是要有个人风格,真是奇怪,我们以前当播音员的基本条件是语音标准、语言流畅、反应敏捷、学识丰富等,尤其是语音是最最基本的要求,因为播音员的语音会对听众造成很大的影响,许多听众更以播音员的发音为学习的标准,若连这基本要求都不注重,那就会误导听众,南腔北调叫人无所适从;目前很多年轻的电台领导以为说标准华语会给人严肃死板的感觉,就如我们国际电台一位前同事到一家电台当兼职播音员,该台主管竟要他在广播时的语言不要太标准,翘舌音不翘也行,因为太标准的语言会造成与听众间的距离感,这是什么谬论?我们国际台向来要求播音员的语言一定要规范化,却从来没有听众投诉我们的语言太标准,反而和我们建立近乎零距离的友好关系,还有印尼听众感谢我们让他们学会正确的发音;其实说规范化的语言与轻松活泼的主持风格绝不矛盾,看看中国娱乐节目主持人说得一口标准华语,却也能以独具魅力的风格吸引受众,若一味迎合受众的语言水平,置规范化的语言不顾,最终只会使整体广播水平每况愈下,语言发音似是而非,许多电台给人留下的就只是聒噪發肤浅、不堪入耳的印象,可悲!

6 条评论:

匿名 说...

确实可悲!无奈,今时不同往日。也许,如今已没有太多真正会说标准华语的年轻人了吧?又或许还有,但都对广播无兴趣? 没得选咯,唯有以"亲和力,个人风格”来招人吧?

匿名 说...

荣德,说得好!yq

绍心 说...

期待广播界金嗓子荣德您的声音再度在《重回老歌好时光》盛会宏亮!

匿名 说...

世界变了!类似的事比比皆是!
我们只好认命咯!

匿名 说...

就因为有太多的“只好认命”,我们的耳朵才会“只好忍受”!我的做法:不听也罢,快活自在!——DC

陈隆陞 说...

歪风当道,我国某数字电台更加变本加厉,广播员华语不正,故意学那些港星说烂烂“齐齐绰绰”翘舌音普通话,你说这还得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