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日星期一

《符、潜〉

今天我们来谈谈两个很多人念错的字,“符”字单念时大家都知道是第2声fu2,但不知为何有很多播音员在念“符合”这词时却把“符”读第3声,也许是受台湾影响,我发现很多台湾播音员也把符合的“符”读第3声,请记得,“符”字只有一个读音-fu2,不管是符号、虎符、护身符或符合的符,声调都是第2声;另外,潜水的“潜”也只有一个读音-qian2,第2声,有很多播音员却误以为“潜”字是第3声,把潜力念成浅力、潜伏念成浅伏,潜藏念成浅藏、潜逃念成浅逃等,你是不是也念错了呢?多请教哑巴老师-字典吧,那就不会人家念错你也跟着错了。

2 条评论:

me 说...

荣德大哥:谢谢你的提醒,有时我们不查字典,是因为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念错了。所以你发这种帖子,对我们很有帮助。谢谢 :D

耀泉

匿名 说...

我们新加坡的中文水平每况愈下,若连媒体工作者的读音也不规范就真的一无是处了,我们一起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