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1日星期六

《开斋节》

昨天是开斋节公定假日,我共参与了两场演出,下午是当观众,晚上是观众兼表演者;不久前受新加坡华族舞蹈协会的邀请,为他们昨日的演出舞剧《白蛇情缘》录制了一段朗诵,因此获赠两张票前往南洋艺术学院剧院观赏,只是到前两天我仍未收到票,只得主动询问才知道负责人忘了把票和象征性的录音费寄给我,要我到现场去领,到了现场只给我票也没提录音费的事,我朋友要我再次主动索取,我又硬着头皮去问,原来是没准备好,到我进场后他们才送过来;由于他们是非牟利团体,我答应只是收一点车马费帮他们,对我的朗诵他们的总监也非常满意,直夸我把他要的感觉都念出来了,可录音后就音讯全无,并一再把应承的事忘了那就显得有点欠缺诚意,仿佛利用人后就置之脑后,也许是他们演出太忙,也许是负责寄票的同学大意,但那位与我联系的主席知道后却毫无歉意,我昨日就对她说若我不主动问票的事就错过这场演出了,唉!录音前后的态度差别好大,让我心里着实有点不舒服,还好他们此次由八个业余团体呈献的演出有一定的水平,除了主要舞蹈员精彩的表演,灯光音效都配合得很好,尤其是音乐把剧情烘托得淋漓尽致,牵动观众的情绪,可惜下午场观众很少,也许夜场会有更多观众吧!?
吃过晚饭,冒着小雨到芳林公园参加那里的联络所配合华族文化节主办的《客家歌曲之夜》,参与演出的是新加坡各客家会馆和来自新山的客家公会,演出7点多开始,各会馆代表或独唱或小组齐唱,以阿姆话演唱不同风格的歌曲,今年大部分歌曲是以台湾流行曲风的为多,传统山歌少之又少,亏司仪还一直说那是客家山歌之夜,叫人哭笑不得;另外,既然是客家歌曲之夜,某会馆却派出几位婆婆妈妈伴着华语歌《西湖春》跳舞,舞步也不熟悉,跳错了还要求从头再来,似乎是来排练而非演出,该会馆还派出华乐队演奏三首与客家歌沾不上边的乐曲,占据了好多演出时间,许多观众已纷纷离场,对我们排在后面出场的表演者真的很不公平,其实该会馆可以安排华乐伴奏演唱客家歌,加上伴舞,那不是一举三得,且更有看头?也许是等得累了,也许是咳嗽未愈,近晚上十点轮到我上场领唱《妹子斯文盖一村》时,感觉气不顺,声音不受控制,完全唱不出练习时的水平,幸好我们茶阳大埔会馆小组选唱的最后两首歌曲《山歌唱出客家情》及《猜调》非常热闹欢快,看得出现场气氛不错,观众似乎也感染了欢乐的气息,总算顺利交差!总的来说,主办这样的方言歌曲之夜让乡亲听听平日少有机会听到的歌曲,原是值得嘉许的事,但若不提高演唱水平,大家只为上台而上台,有些真的是荒腔走板,看来只会吓走观众,结局是演唱者比观众多那就没意思了,主办者也应在节目编排上稍加用心,不妨规定各会馆最少要唱一首传统的山歌,或是根据传统山歌改变的新山歌,这样才能把悠扬悦耳的客家音乐传承下去,别让人以为客家山歌就是台湾流行曲风的歌曲,其实由于客家人居住的地区分布很广,单单在中国,除了广东省和福建省,广西、江西、四川等地也有很多客家乡亲聚居地,因此形成不同风味的山歌及新山歌,加上近年来各地也开始兴起演唱客家歌曲的风气,许多结合传统山歌的优秀新创造纷纷出炉,在台湾也涌现大量不同风格的客家歌,跳出了前几年充满浓浓东洋味或闽南味的框框;但愿新加坡有越来越多人喜欢客家歌,传唱客家歌,让更多人认识到客家歌原来是那么精彩纷呈,多姿多彩的!!

1 条评论:

匿名 说...

赞!茶阳大埔会馆家歌唱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