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2日星期三

《旧曲绕古城》


一年一度大马旧曲知音联谊会的常年聚会今年是从9月19日至21日在古城马六甲举行,由于好久没到马六甲就决定提前一天抵步,18日一早摸黑起床,买车票的朋友说7点集合,但我等到7点25分他才慢条斯理地出现,幸好没错过了7点30分开车时间,因为他已有数不清的迟到前科,我心中略有不快,但很快就被出游的喜悦取代。

中午12时我们就抵达古城,入住一家蛮新的小酒店,基本设施还不错,只是厕所排水系统欠佳,洗澡后地板就淹水,一晚新币78元含早餐还算公道,地点距离几个大商场不远,附近咖啡店、正统按摩院不少,我们就尝到了好吃的云吞面、酿豆腐及享受了两个小时的按摩,全身舒畅无比!

晚餐是到马来西亚国宝级舞蹈老师柯荣添经营的北栈餐厅用餐,柯老师大力支持此次的聚会,除了担任节目总指导,编排了精彩的舞蹈,还提供不少意见,他的北栈餐厅,装潢独特,内外都以白色为主,菜肴色香味俱全,叫人垂涎欲滴,可惜我还在咳嗽,不敢尽情享用,若您到马六甲去,一定要到北栈餐厅尝美食!吃过晚饭,我们就到文化街夜市逛逛,再到今年聚会的主办单位马六甲潮州会馆看他们的合唱团彩排迎宾节目,我也顺便练一练朗诵的部分,负责老师陈隆陞非常认真,对团员要求严格,大家都排练得满头大汗!

第二天中午我们就搬到今年聚会的大酒店,看见来自西马各地、印尼、新加坡的歌友陆续抵达,今年的主办单位效率很好,没出现入住酒店时的纷乱情况,用餐时也无需排太久就能用餐,座位也很充足,我认为今年的餐食已比往年好,分量够样式多,但仍听到有人埋怨不好吃,她们一定是首次参加,我还记得有些年的餐食严重不足,还得将就用菜汁配饭吃;第一晚的节目主要是以主办单位马六甲潮州会馆音乐社韩徽合唱团呈献大型迎宾歌舞节目和雪隆旧曲知音联谊会的怀念周璇节目为主,由我担任主持,此次晚会的开场节目场面空前壮大,服装更是绚丽多彩,男女合唱员都穿上量身定做的马来服装,选唱多首应时应景的怀旧金曲载歌载舞,一开场就先声夺人,深深吸引观众的目光,而雪隆歌友准备的歌和影片也把大家带入时光隧道,打开记忆的大门,重温那往日情怀,但我认为马六甲和雪隆的节目都稍嫌冗长了点,若能做些取舍,精简一些会更完美;主办者过后还精心安排大家乘船夜游马六甲河,爱唱歌的歌友情不自禁地又齐声欢唱,迎着河上的习习凉风,欣赏两岸美丽的灯饰,水面的粼粼波光,感觉真棒!

第二天早上大家又聚在一起选出明年的主办州属,其实今年根本不必投票,因为登嘉楼的几位女强人毛遂自荐,有意接过主办棒子,大家乐见其成,毕竟今年马六甲把聚会办得如此成功,无形中给下一届主办者太大的压力,虽然那几位大姐对旧曲所知不多,但却对推动华人文化工作有丰富经验,大家也承诺会给她们最大的支持!下午是常青金曲讲座,由何亚锟主讲,大家除了能欣赏一些几乎绝迹的歌曲,也能跟着旋律哼唱,乐在其中!晚上上半场的节目也是由我主持,主要是华乐演奏十几首动听的时代曲,同样地,我也认为节目长了点,并非人人都爱听华乐的呀!下半场节目是各州代表上台献唱,大部分代表的水平比往年高了许多,我也受邀上台唱一首《草原之夜》,虽然因喉咙不适心恐出糗而战战兢兢,结果第一句歌词就乱了套,幸好越唱越来劲儿,唱后人人赞好,让我受宠若惊!其实当晚我的确很累,往年我出席此常年聚会只是唱一首歌或客串主持一小部分节目,今年主办者原先只要帮忙主持一晚节目,后来连第二晚也要我主持,压力好大!这么大的场面,这么隆重的晚会,我怎能不打起十二分精神?所以此趟北行像工作多于度假,好累!

第三天上午大家自由交流或一起欢唱,酒店的底层到处充斥欢歌笑语,我也和他们一样尽情歌唱,其乐融融!吃过午饭,大家就在依依不舍、互道珍重后各自踏上归途,下午两点半我也启程回返狮城。

此行最大收获是见到好多新加坡国际广播电台的听众,连印尼甲文也海的侯秋香听友也再度携母出席,十年前她就是从我的广播中知道有这个常年聚会,过后就经常报名参与,其他如霹雳角头的钟俊源、柔佛拉央拉央的陀济强、彭亨的黎贵清、吉兰丹的黄福安、威南高渊的刘丝丝夫妇、大山脚的徐西湖夫妇、黄清德夫妇等等,大家都很珍惜相聚的时光及缅怀收听广播的快乐,更希望每年都能相见欢!

老实说,今年由于是首次由会馆出面主办旧曲联谊会聚会,在财力人力上都有很大的优势,所以声势才空前壮大,他们的凝聚力及合作精神也是有目共睹,值得赞赏,也因为他们策划周到,避免了许多往年出现的问题,三天两夜的精彩已深植所有出席者的脑海,让大家带着又一次美丽的回忆赋归,当然还有一些地方仍有些疏失,像亚锟为讲座花了心血,但在主办者领导致词感谢为这次活动献力的人时,就是忘了感谢来自新加坡的朋友。

2 条评论:

西北怪郎 说...

不单是忘了提新加坡的朋友,连我们雪隆歌友连月辛苦綵排呈献的歌舞表演也隻字不提, 就有点那个了~~

角頭鍾俊源 说...

謝謝榮德兄還記得我這位來自角頭的老歌友, 連續兩晚的司儀工作, 您辛苦了!
最後一晚的壓軸好戲, 換是您當司儀的話,憑你豐富的實戰經驗, 一定可以把紛紛離座的場面控制得很好,不致於落得台上載歌載舞,台下冷冷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