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7日星期二

《我与客家歌》

从小时候开始,当别人知道我是客家人,都会问我会不会唱客家山歌,可见客家山歌特出名,可惜我一直没机缘学唱客家歌曲,直到2005年知道茶阳大埔会馆开办客家歌曲班,经由当时一位在会馆工作的朋友拉线,再由歌曲班负责人世康兄主动联系我,让我在不惑之年后才迈入入客家歌曲殿堂的门槛儿,当时的老师是我从小就认识,也是我广播的启蒙老师之一的张昭英老师,记得我学会的第一首客家童谣《月光光》就是她教的,那已经是30多年前在丽的呼声少儿组录音的事了,那时就知道张老师唱民歌一级棒,没想到她还是客家山歌的高手,她唱的客家歌韵味十足,让人听了仿佛闻到了客家山野的气息;后来张老师因岁数大晚上出门不方便就改由另一位邬国盛老师负责,邬老师擅长许多乐器,记谱功力更不在话下,我们唱的很多歌曲都是他记谱配乐的。
这几年来,我们学会了不止传统山歌,还有中国各地的新山歌,台湾不同风格的客家歌等等,最特别的还有广西作曲家黄有异老师为新加坡创造的客家歌《新加坡姑娘》以及新中两地合作的《南洋月光光》,而在那么多歌曲中让我最激动的就是《我是客家人》,记得05年首次站在黄金剧院唱这首歌时,感觉特别自豪,这首歌唱出客家人的打拼苦干,不畏困难的精神,当时观众的反应非常好,另一首《竹叶撑船你要来》也是我很喜欢的歌,深情及无奈在歌中尽显无遗,08年我到吉隆坡唱这首歌时,许多观众马上想学唱这首歌;当然还有很多中国已故山歌王张振坤老师的歌我都爱唱,可惜还没机会好好拜师学唱,山歌的韵味仍差强人意;2008年我还有幸与来自中国广州的客家歌唱家菊子老师在光华剧场合唱两首歌曲,虽然唱功比她差一大截,但能和她合唱真是一次难得的经验,幸好仁慈的观众也给予我很多掌声及肯定。
可喜的是,这几年来新加坡几家客家会馆开始推广客家歌曲,水平也都在进步中,每年还有几次交流演出的机会,希望新加坡南洋客属总会积极扮演领头羊的角色,搜罗各种风格的客家歌,出资找人编谱配器,让属下的会馆能解决歌曲及伴奏音乐不足的问题,唯有大家共同努力,才能使客家歌曲的传扬工作更上一层楼!加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