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9日星期日

《梦系红楼》

十年前,新加坡狮城华乐团呈献由中国著名音乐家王立平创作的大型电视剧《红楼梦》的歌曲及音乐作品,受到热烈的回响,我也有幸访问王先生,得知他为这些音乐及歌曲付出了很多心血,就像他自己说的,他的每一部作品都像自己的孩子,而《红楼梦》这孩子却是难产下来的,其中《葬花吟》就花了近两年的时间才完成,单是一句天尽头,何处有香丘?就让他伤透脑筋,最后才以一种问天的口吻定调,也让听者为之动容。

十年转瞬间过去了,昨晚狮城华乐团在滨海艺术中心再度呈献《红楼梦》音乐会,这回是请中国著名的女高音吴碧霞演唱,吴碧霞的声音清亮,感情饱满,以她丰富的歌唱经验,把首首动听的歌曲传送到观众耳际,深深牵动观众的情绪,加上中国一级话剧演员佟凡迷人的朗诵,以及年轻貌美播音员晁煜的解说,相信很多观众都和我一样陶醉其中,值得一提的是负责伴唱的新加坡艺声合唱团也有不俗的表现,人数不多,但声音和谐,只是《聪明累》这首男声歌曲,我还是比较喜欢独唱的。

演出尾声时,王立平依然上台和大家畅谈他创作这些过去的经验,最后还和吴碧霞及合唱团一起高歌《大海呀故乡》这首由他创作,广为流传的歌曲,其实我更想听到王先生在电视剧中亲自演唱的《好了歌》,虽然多年不见,王先生却显得年轻了,也许是瘦了一些的缘故吧,祝福他健康平安,创作更多传世之作。

末了,要谢谢新加坡狮城华乐团为我们呈献这么精彩的音乐会,看着台上绝大部分年轻的脸孔,真让人对新加坡华乐接班人充满信心,反倒是合唱团普遍老龄化,叫人忧心后继无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