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3日星期四

《客家心,两城情》

在台北县有63万客家人,而他们对推动客家艺文活动也不遗余力,昨晚来自台湾台北县的客家歌手及舞蹈员就为新加坡乡亲带来动听的歌曲及充满乡土味的舞蹈。

此次他们是受新加坡南洋客属总会的邀请,前来进行交流,客属总会及属下会馆的客家歌曲班及华乐队也呈献了七个节目,因为客总的礼堂很小,观众人数受限,舞台更是窄小,致使舞蹈员不能尽情发挥,我们还担心他们的头会碰到天花板,虽然他们绝大多数成员也是业余的表演者,但水平却很高,年纪也很轻,平均年龄大约20岁,唱客家歌曲也充满朝气,大部分是通俗流行歌曲,还带有浓浓的台湾闽南歌曲味儿,这样才能吸引台湾的年轻观众吧?!反观我们这里的表演者,年纪却足以当他们的父母或爷爷奶奶,可以说是一场老少同堂的演出。

台湾的客家话与我们有些差别,但我听得懂百分之九十,像他们说谢谢是“承蒙你”,在音调上也较高,一些新加坡乡亲就不太听的懂司仪小姐的客家话;演出尾声是两地客家乡亲一起高歌《客家本色》,因为这首歌我们这里也很流行,大家唱得很激动,也很尽兴,台湾的朋友也希望我们能到台湾去表演,为台湾的客家乡亲演唱,看来我们得加把劲,提高水平才能走上别人的舞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