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星期三

《呢》

“今天呢,我想先说的呢,就是呢,待会儿呢,我们的节目呢,是请到呢,一位著名的演员,她呢,将会呢,和我们分享演戏的乐趣。”这是我在广播中听见的一句话(大意),共用了8个“呢”,听起来真的很别扭,而且不止一位广播员如此,只要稍加留意,许多播音员都喜欢滥用“呢”,也许她们以为这样才生活化,孰不知给人的感觉是语言不流畅,吞吞吐吐,犹豫不决;记得当年我在配音组时,从香港请来的资深指导就严禁我们在对白中乱加语助词--的、啦、吗、呀、呢等等,适当地用语助词会加强语气,表达语义,若滥用的话就给人一种话说不下去的感觉,也让听众听不下去,不知您有同感吗?

1 条评论:

匿名 说...

I agree with what u said. Therfore, i believe, u also seldom watch local show..... They need a lot of improv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