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星期一

《马六甲》


























上星期五一大早,我们新加坡茶阳大埔会馆客家歌曲班的部分成员及家属一行18人,搭豪华巴士往马六甲前进,此行是受邀参加马六甲应和会馆188周年馆庆及第二届嘉联杯全马客家歌曲比赛;虽然一路通畅但却因车行速度太慢,花了近五个小时才抵达下榻的Mahkota酒店,主办当局马上招呼我们吃午餐,下午回酒店休息;傍晚六时我们就和来自马来西亚各地嘉属会馆的客家乡亲到马六甲著名的培风中学观赏第二届嘉联杯歌唱比赛,今年共有来自全马各地的27位歌手参加,水平比第一届提高了许多,简直可用高手如云来形容,让我们三个评审(新加坡茶阳会馆的邬国盛、李荣德及柔佛州的音乐导师何东发)难以取舍,最后胜出的冠军歌手是来自东马美里的彭启新,亚军及季军都是霹雳州歌手,他们的得分差距很小,竞争激烈;比赛结束后,我有幸上台为大家演唱三首风格迥异的歌曲,包括:中国、新加坡联合新创作的《南洋月光光》、台湾流行曲风的《涯教你唱山歌》、中国传统山歌《八月十五光华华》,其实当时压力挺大的,因为比赛歌手个个歌艺了得,我只好打起十二分精神,强忍饥肠辘辘的煎熬(没空吃晚餐),把歌唱好,虽还未臻完美,但现场观众反应还不错,大马山歌王丘惠中老师也上台以他嘹亮、韵味十足的歌声清唱传统山歌,让人听得心花怒放,喜逐颜开;喜见马来西亚的客家歌曲渐渐受欢迎,歌唱水平进步神速,真是值得我们学习,只是因歌曲资料来源有限,他们选唱的歌还是很局限,有很多是改自其他方言的歌曲,希望我们有更多机会交流,把更多资料和他们分享,让大家领略不同曲风客家歌曲的丰富多彩,也希望他们能主办让所有客家乡亲参加的客家歌唱比赛,大家一起在切磋歌艺的同时,发扬客家文化,传承客家精神。
星期六中午马六甲茶阳会馆的乡亲请我们去一家古色古香的侨生餐馆,品尝马六甲道地的娘惹菜,可惜我不吃辣,最爱的还是一道不辣的黑酱油鸡,饭后少不了去茶阳会馆拜会乡亲父老,主要是和妇女组歌唱组交流,我们把几首不同风格的客家歌介绍给她们,她们也唱了刚学会的几首歌,最后一起合唱《客家本色》,其乐融融!晚上又到培风中学礼堂,出席马六甲应和会馆188馆庆晚宴,由于没有表演任务,大家尽情得吃喝玩乐,我们茶阳歌唱班的同学虽说每周都相聚,但鲜少有机会把酒言欢,嬉闹说笑,好不开心!其中一位平日相对严肃的同学,那晚真是彻底放松,说的话比平时多上几十倍,让我们见识了他可爱的另一面,要不是后来因回酒店的交通安排有点混乱,发生了一段不愉快的小插曲,那晚大家真的是尽兴而归。

星期天一早,我的几位女同学在酒店游泳池上演芙蓉出水,贵妃出浴,我们则在池边聊天,轻松自在,若能找个人按摩按摩,松松筋骨,那真是太美了!(可惜此心愿未实现),中午乘车去另一家娘惹餐厅-麦哥餐馆吃午餐,我还是只能浅尝即止(怕辣),最爱的是最后的甜品-浆罗!!!下午两点多我们就踏上归途,又是一路通畅,谢天谢地,原本以为星期日会大塞车也没遇上,傍晚六时多就返抵国门,在黄金剧院底层吃了我久违的端记火锅,我们就互道再见,各自赋归!相信大家也和我一样希望很快再有机会同游,若能一边旅游一边传扬客家歌曲,那就更有意思了!

3 条评论:

匿名 说...

希望新加坡也有客家歌曲歌唱比赛. 一享耳福!

荣德 说...

新加坡曾举办过,但水平差强人意,今年12月新加坡南洋客总会也将举办客家歌曲观摩会。

客家人 说...

希望在12月的台上,能观赏您演唱客家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