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0日星期二

《毛大哥》

上个星期六接获消息,我的配音启蒙导师毛威毛大哥走了,他几年前中风后,身体状况就每况愈下,不久前又感染肺炎入院,最终不敌病魔的纠缠离世。
1980年年尾,电视台开办了第一届演员及配音员训练班,我有幸成为其中一员,当时的导师就是刚从香港来的毛威老师,他的音色、语调、语气等深深吸引了我,他在香港邵氏电影中可是许多当红小生如狄龙的专属代言人;结业后我又幸运地成为三名全职配音员,那也是新加坡历史上首次出现专业的配音演员,虽然后来配音组主要是由师母王玫负责,毛老师主要是电视演员的语言老师,配音组的同事都以毛大哥及玫姐称呼他俩,毛大哥也和我们一起配音,教导我们配音的技巧,我们男生也以他作为模仿的对象,从中获益匪浅,也为自己日后的配音事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当年配音是从下午直落至晚上,因此晚餐我们是在电视台的餐厅解决,毛大哥也几乎天天与我们一起进餐,他还常爱开开玩笑,印象最深的是他要我们把菜吃完时会说想看看碟子是否是道光年间制造的,道光倒光也!业余,毛大哥爱唱京剧,演出时我们也拉队去支持,他还教我们在什么地方该大声叫好,当时觉得挺好玩的!
毛大哥说话总是温文尔雅,从不对我们发脾气,他也非常注重仪容,穿着讲究,风度翩翩;退休后主要是到教会电台帮忙,要不是前几年不幸中风,相信毛大哥一定会生活得很自在;毛大哥,谢谢您的教导,请您走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