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1日星期六

《金笔奖》

不久前接到前同事的电话,问我有无兴趣为一个文学颁奖礼《金笔奖》现场朗读得奖作品,我想反正有空就答应了,那是由国家艺术理事会主办的创作比赛,颁奖礼是在艺术之家,也就是就国会大厦里,昨天是我头一回踏入这曾经是国家领导人开会的地方,只不过中央多了一台大钢琴为我们朗读者弹奏背景音乐,比赛分成四大语文组--英文、中文、马来文及淡米尔文,文体则分为新诗及短篇故事,中文新诗冠军是经常在报上发表作品的周德成,短篇故事冠军是新移民李青松,两人都是教师;我在颁奖典礼后朗读他们的作品,其实我是在前一天才拿到作品,对他们要表达的内容不甚了解,尤其是短篇故事只给我中间一小段,我只能凭直觉处理语气,此次也是头一遭在与观众近距离之处朗读,加上昨天喉咙发炎,状态不好,中间还跑了一点音,但总算顺利交差,过后观众的反应不错,两位作者都喜欢我的朗读,此外还见到我以前访问过的著名作家英培安,他说有听众因为听了我在节目中朗读他的作品,过后特地到他的书店买那本书;另外我还与多年不见的淡莹女士聊了一会儿,原来她和王润华博士已旅居台湾7年,在那儿教学及从事研究工作,她说她很喜欢那里的生活;此外,早报的吴启基先生因有采访任务只是匆匆打个招呼,和我谈得最久的是蔡志礼博士,我们促膝长谈了近一小时,谈近况、工作、生活、朋友等等,也算我此行另一收获。虽然此次酬劳不多,但也是一种新的体验,最重要是我喜欢朗读,在朗读的当儿,找回往日制作《空中图书馆》时的满足感及成就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