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星期二

《山歌节》


带着疲惫的身心,经过六天五夜的旅程,昨天傍晚终于回家,此行是代表新加坡南洋客属总会参加梅州第四届国际山歌文化节,我们六个歌手及一个领队总算是顺利完成任务,在海外嘉宾表演赛专场中演唱七首歌曲,得到两个金奖及五个银奖,但主办单位人人有奖的做法却把我们得奖的喜乐打了不少折扣,也许是他们想借此鼓励参加者吧?反正就是奖状一张嘛!
虽然美其名是“国际”山歌节,但几天下来,我们发现主办者根本忽略了我们海外嘉宾,如迎宾宴没邀我们出席,开幕式及看演出都被发配边缘区,我们的专场表演观众竟全是中学生,真叫人纳闷!
幸好此行收获不少,有机会认识好多客家山歌大师如余耀南、汤明哲,各地山歌师、歌手等,大家互相交流,交换资料,最重要是让各地乡亲得知新加坡也有一群人热爱客家歌谣,唱的是各种风格的客家歌;最开心是观赏了山歌大师擂台赛大决赛,见证了四位新的山歌大师脱颖而出,他们的从容应对、风趣机智叫人折服,我们新加坡乡亲熟悉的彭强老师就荣获第二名,从山歌师荣升山歌大师;另外我们也观赏了大型客家歌舞表演《客家意象》,舞美灯光让人叹为观止,目不暇给,可惜由于换幕太紧凑造成观众有喘不过气来的感觉,若能加入一些旁述缓和一下会更美满;此行我们也到大埔李光耀资政的祖屋参观,可惜还在整修中,没什么可看的;当然我们也尝到了好多客家美食,我们下榻的梅州迎宾馆准备了各式美食,吃得我们齿颊留香,回味无穷!另外梅州街边小店的猪肉丸、客家干面、卤鹅、猪耳朵等也让我们食指大动!

我们还经历了广东省35年来最冷的冬天,真的没想到竟会在梅州遇上零下凄冷的天气,还好大家都有备而去,总算安然度过,只是不敢出门逛街,浪费了不少时间,没能好好看看客都梅州,前年和客总华乐团来时只是匆匆住一夜,以为此行能弥补上回的缺憾,谁知寒冷天气却阻挡了我们出门的兴致,看来只能期待下次再来了。Posted by Picasa

1 条评论:

LYT 说...

哈哈!分猪肉啦!人人有奖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