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1日星期五

《周年杂感》

一年了,去年今天是新加坡国际广播电台最后一天播音,一个只有14年6个月大的电台就这样走入历史,成为电台工作人员及各地听友心中永远的痛。

还记得1994年2月1日早上7时短波广播新添了一个生力军,来自狮城的声音-新加坡国际广播电台RSI,当时是早上广播一小时,晚上广播2小时,几个月后为了集中火力,我们决定只在晚间广播3小时(7时至10时),没想到启播不久后就受到很多各地听友的来信,大部分是马来西亚、印尼、中国的听众,也有一些来自越南、柬埔寨、缅甸、加拿大、美国等地,最让我惊喜的是收到来自非洲、新几内亚听友的来信,而最愉快的是能先后请这些听友到《听众园地》节目中有空来坐坐,空中聊天,分享他们生活的点点滴滴。

新加坡国际广播电台一成立就以新闻时事节目为主轴,并穿插各种资讯、娱乐、艺文及音乐节目,确保适合各年龄层的听友,这些年来最受欢迎的节目就有:《时事扫描》、《听众园地》、《狮城脉搏》、《新知新潮》、《漫游狮城》、《往日情怀》等,当然还有我们不定期派人到海外实地采访制作的脉动系列节目,也深受听友喜爱,也因为制作这些节目让我有机会到印尼各地、中国福建和广西及马来西亚各地采访,其中由我制作的《棉兰脉动-2》还入围台湾广播金钟奖,让我欣喜不已!

由于新加坡国际广播电台秉持的宗旨是友好的空中交流,也为各地听友搭起友谊的桥梁,拉近海外听友的距离,像大马旧曲知音联谊会常年活动就因为本台的宣传,吸引了印尼及新加坡听友参与,也让一些原本不认识本台的朋友也加入听友的行列,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西马吉隆坡的听友透过节目认识印尼棉兰听友,还从印尼听友那儿拿到治肾病的草药,减轻了病情,让他非常感激;当然,播音员也和很多听友成为好友,我就曾经受邀出席西马槟州听友的寿宴及印尼泗水听友嫁女儿的婚宴;更叫人感动的是,每当我们到听友居住的地区采访,除了受到他们的热烈欢迎外,他们还自愿充当向导及司机,牺牲宝贵的时间陪伴我们四处采访,让我们一次又一次成功地完成海外采访任务,如果没有他们的引荐及陪伴,我们的节目一定逊色得多。

新加坡国际广播电台出版的刊物《狮城知音》,也让听友对电台的人与事有进一步的认识,许多听友还透过《友谊桥》栏目结交各地听友,有些至今还保持联系,而从7周年台庆开始举办的台庆听友欢聚会,更让播音员及不同地区的听友有机会面对面地做近距离交流,还让我们有机会表演节目回馈听友,相信出席过台庆欢聚会的听友一定会常常回味欢聚的情景吧?

虽然本台主要以短波广播,但进入21世纪,我们也积极转型为网上广播,中文节目的点击率一直遥遥领先,甚至超越新传媒属下的本地电台,可惜还未完全转型就被腰斩,销声匿迹。

14年6个月正值人的发育期,原本未来的路还很长,新加坡国际广播电台中文节目还是区域较受欢迎的,怎知平地一声雷,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一个好不容易建立的电台硬生生地置之死地,让人措手不及,接受不了,听听去年今日最后一次播音时,各地听友拨电话来道别时表达的不舍、伤心、无奈,甚至哽咽痛哭、老泪纵横,就知道那是多么残酷的事实。直到今天许多人还是不能释怀,今早我就接到印尼听友的手机简讯;不知决策者可知道那是多么有损国家声誉的决定,海外听友就向我表示,一个样样想拔头筹,得第一的发达国家,竟养不起一个小电台,连一些较落后的亚细安国家都有国际电台,为何新加坡却背道而驰?我没有答案,相信也不会有答案,此事已成定局,只是眼瞅着自己辛勤耕耘,费心尽力的心血结晶瞬间化为乌有,一个未满15岁却广受好评的电台骤然夭折,你说能不难受吗?

感谢各地听友的支持,相信你们一定会记得曾经陪伴过你们的声音,我永远也忘不了你们的隆情厚意,忘不了我们交会时互放的光亮,祝福大家!

6 条评论:

匿名 说...

读来怅然!

丽珊 说...

一年了,时间真的过得飞快…

匿名 说...

好像是昨天才发生的事:(

匿名 说...

为什么这么看不开?过去了就过去,唉声叹气也没用!

王紹心 说...

榮德友
別來無恙 讀了你寫關台一週年感言 心裡還是很繾綣不捨 思肴起伏
一週年那天檳城林清石來電問候你 談起過去國際台的點點滴滴 唏噓不已 我永遠懷念你在民歌民曲選播那首華樂採茶舞曲
我們九月在波德申見 也代我問候亞錕兄及所有廣播員 祝福你

我也在舊曲專欄留下了一週年感言http://oldiesclub.blogspot.com/2009/03/blog-post_19.html

阿培 说...

榮德兄
王紹心這兩天情緒跌入谷底 猜想應該是跟國際台週年忌日有很大關係罷
我也常用以潛水姿態來這裡坐坐 九月的波德申 我們再來西窗剪燭
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