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8日星期日

《听山歌》

昨天上午一位朋友临时送了两张大型歌舞剧《刘三姐》的票给我,下午就约了侄儿一起到博览中心观赏,《刘三姐》是中国歌剧的经典之作,1959年左右拍摄的电影版更是让人百看不厌,许多人对戏中的歌曲都倒背如流,当年还一再重映,轰动一时;这回的歌舞剧是根据广西彩调改编,情节及歌曲与电影不尽相同,但同样动听,只是少了一点共鸣感,由于历经几次革新,无论服装、舞美都有很多突破,服装方面不知他们可有特别研究过,有一场戏刘三姐和一群姑娘都穿上很短的迷你裙及露肩装,清凉上阵,反观小伙子们却穿得很密实外加小背心,莫财主的帽子像极印度锡克族的头巾,衣服也像七拼八凑似的,还有三个秀才的上半身及下半身服装极度不协调,其中一位的帽子像横摆着一支天线,感觉怪怪的,也许这就是大胆创新吧?整个舞台也很小,群众演员跳舞时还得小心翼翼,以防撞到布景,舞台设计及灯光到还可以,只是博览中心太大了,真替那些花了几十元入场来看大荧幕的后排观众不值,其实,像这样的歌舞剧应在剧院演出,而不是为了赚钱,不顾观众看戏的感受,下次谁还来看呀?不如买个DVD回家观赏更好!当然,演员实力不容置疑,正反派演员都演得丝丝入扣,个个歌声动人,但昨天的麦克风老出问题,致使一些演员的声音传不出来,太不应该了。
下午听了广西壮族山歌,晚上我又匆匆赶赴应和会馆在颐年中心举行的客家山歌演出,这也是他们山歌班学员的汇报演出,其中有几位的歌声很好,高音部分掌握得很棒,在独当一面的歌手方面,他们的确比我们茶阳客家班的同学强,难得的是他们还成立华乐队伴奏,解决了伴奏音乐短缺的问题,只是昨晚的音响很糟,严重影响歌手的表现,真是可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