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9日星期日

《观摩会》




第六届客家歌谣观摩会昨晚在大巴窑宗乡总会礼堂举行,现场六百多个座位座无虚席,这次演出也是配合南洋客属总会80周年会庆而举办,演出单位除了新加坡近20个客属会馆,还请来大马山歌王丘惠中,台湾国立艺术教育馆歌谣班来助阵,今年最特别的是邀请马来文化中心的表演团队为我们载歌载舞马来诗歌班顿,据说班顿和客家山歌有很多相似之处,如都是四句及讲究押韵,我们还安排客家山歌与马来班顿来一段互动演唱《梅县情歌》,现场观众反应非常热烈,成为昨晚演出的亮点;今年大部分会馆歌唱员的水平都进步了,可喜的是首次参与演出的永定会馆派出了青年团,平均年龄30岁,与其他会馆一比,他们显得充满活力,也让我看到新加坡歌谣的新希望。
除了唱歌,我也担任主持,今年是首次和汪丽贞搭档,凭她丰富的经验,昨晚对她来说应只是小菜一碟,这个久未说客家话的大埔人也很高兴能从这次演出中汲取更多有关客家歌的知识,她还说听了之后还兴起创作客家歌的冲动,原来她和她先生都是充满音乐细胞之人,我当然捉紧机会鼓励她早日尝试写客家歌,唱客家歌,为丰富本地客家文化尽力。
昨天唯一让我不快的事,开场前某位负责人说为了节省时间,叫我不必报一些会馆的代表上台领纪念牌,结果后来我却被人责问为何不报他们的会馆,我在忙乱中又忘了是谁叫我不要报告,幸好后来才想起是哪位,请他去解释,另外,主宾还未走入会场就被通知来了,结果害观众起立鼓掌了一阵子仍未见主宾现身,邀请主宾上台颁发纪念牌却无人负责把纪念牌拿给他,原本要鸣锣开场,却发现没带锣,一些人的演唱曲目换了无人通知主持,中场休息时不事先安排乐队的位置,结果花了很长的时间让观众看他们在台上手忙脚乱,总之就是缺乏一个总指挥,连舞台监督都不知是谁,也因为浪费了不少时间,演出将近十一时才结束,一些观众早已离场,对最后出场的会馆真的不公平。
主宾如切区国会议员曾士生倒是耐心地从头欣赏到底,他在开场时说的话很有意思,虽然他是福建人,听不懂客家话,但他说客家文化也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是应该保留及传承的,他还呼吁,客家人一定要多支持客家文化,若自己人不不支持谁来支持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