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8日星期三

《撰稿》

今年是新加坡南洋客属总会成立80周年,11及12月他们除了举办大型庆典之外,也举办美食节、新加坡客家歌谣观摩会及请来梅州专业歌舞团演出等,非常热闹,另外也决定出版一张纪念DVD,收录新加坡南洋客属总会的简史及新加坡客家歌谣的发展历程,起初我只是答应帮忙旁述的工作,后来不知怎么的连资料整理及撰稿的重任也落到我头上,由于时间紧迫,他们实在找不到适合的人手,我只好硬着头皮接下这个包袱,电视片旁述我录得多了,为影片旁述撰稿我还是头一遭,真的有点战战兢兢;其实我参加会馆唱客家歌只不过四年时光,谈不上对新加坡客家歌谣有何研究,只好向老前辈询问,收集资料,加上一些会馆的文字资料,歌谣的部分总算还不太艰难;至于南洋客属总会的历史,我可是一点头绪都没有,只能依靠他们给我的一堆各届会长的资料找寻下笔的线路,80年悠悠岁月要浓缩成10分钟的画面真是有难度,又怕顾此失彼,得罪了人而不自知,但既然已答应写稿就得完成,经过一番取舍,今天总算把初稿传送出去,希望客总的大哥们仔细修改,别让我这小角色歪曲了历史,无颜见乡亲父老;原本像这种工作应找一组人负责,而非临时找一人独撑,画面的筛选也要费一番功夫,幸好我不必兼任剪辑,要不然压力更大了;希望此次的DVD能为客总及狮城客家歌谣留下真实的记录,成为客总80周年的最佳纪念品;交了稿,松了口气,脖子却酸极了,还是去找按摩师松一松筋骨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