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2日星期日

《费玉清》

听费玉清的歌已近30年,他的《一剪梅》、《乡愁》、《水汪汪》、《情深往事》、《你是我永远的乡愁》及无数的隽永金曲,都是我百听不厌的,他独特的嗓音迷倒不少歌迷,难怪昨晚他的演唱会几乎满座,近3个小时不间断的演唱,各种曲风的歌他都得心应手,连新歌《遇见》、《隐形的翅膀》、《菊花台》等也让他唱出自己的味道,形象斯文的他模仿起刘文正、凌峰、蔡琴等人时惟妙惟肖,尤其是刘文正的歌声几可乱真,当然也少不了说说他拿手的笑话,让观众发出会心的微笑,如他说一对夫妇互相调侃对方死后会立碑纪念,丈夫给太太立的碑上会写“唠叨一生,终于闭嘴”,太太也回敬丈夫一句碑文“软弱一生,终于僵硬”。

这是我第一次现场观赏费玉清演唱,对他的唱功佩服得五体投地,虽然他唱歌时喜欢拉长脖子,据说歌唱方法错误,但他发出的声音真的让我折服,不管老歌新曲,从他口里轻轻飘出真令人陶醉,当年也多亏有他、凤飞飞、蔡琴等人翻唱许多不朽金曲,我才接触到这些词曲优美的长青名曲,也许有人还是喜欢原汁原味原唱者的歌声,但我也不排斥翻唱者把歌曲广为传扬,只要唱得好,又何必执著于谁是原唱者呢?或是不屑欣赏翻唱者的歌声呢?

很高兴有机会观赏费玉清的演唱会,可惜美好时光总是过得特快,近十一点,观众才带着意犹未尽的心情步出室内体育馆,相信他们也和我一样,脑海中还一直回荡着小哥的歌声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