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星期四

《民歌名曲》

记得年纪很小的时候就喜欢从广播中听歌,那时的生活清贫节俭,最大的娱乐就是听广播,每次一听到好听的歌曲就会竖起小耳朵用心聆听、学唱,所以从小就听了很多隽永金曲,当然还包括许多动听的民歌名曲,如:《敖包相会》、《草原之夜》、《星星索》、《崔咚崔》、《满山葡萄红艳艳》、《刘三姐》等等都可说是陪我长大的,真的是耳熟能详。
小学时加入丽的呼声少年儿童话剧组后,更大量接触好多曲词优美的歌曲,如:《运动员之歌》、《唱得幸福落满坡》、《二月里来好春光》、《一道清溪往下流》、《夜航之歌》、《赶车人》等,当时为了节目需求,我们还定期把歌曲录下来,在节目中播出,这样一来,除了我们自己学了很多歌曲,还让听众共享我们的歌声,那是一段非常美好的回忆,前几年我把其中大部分歌曲转录成激光唱片,给当年曾经一起歌唱的伙伴莫大的惊喜!
有鉴于这些动听的旋律渐渐被大部分电台唾弃,新加坡国际广播电台成立时我就提议制作每周半小时的《民歌名曲》,除了选播歌曲,也播出几乎在广播中绝迹的华乐,这节目受到各地听友的欢迎,纷纷来信要求选播他们想听的歌曲,证明了《民歌名曲》并非一些人断定的已无人爱听,跟不上时代的脚步的,殊不知好的艺术作品是永不过时的,可惜这些人往往就是宣判《民歌名曲》死刑的高层,口口声声要发扬中华文化,但却一切向“钱”看。
从新加坡国际广播电台开台至倒闭,我制作了14年半的《民歌名曲》,除了较旧的各地民歌之外,也播出新生代中国歌唱家的名曲,如;彭丽媛、阎维文、廖昌永、宋祖英、张也等,由于新加坡较难找到这类唱片,每当我到中国旅游一定会收集新的唱片带回来制作节目,第一时间与听众分享,一般的唱片都附有歌手简介及歌词,大大丰富了我的节目内容,也让大家更了解歌手及歌曲,当然近年来也能从网络上找到一些资料。
在所有节目中,相信留给听友最深印象的应是中国西部歌王王洛宾的纪念特辑,节目中回顾王洛宾传奇的一生,并以他创作或改编的多首歌曲穿插其中,如:《在银色的月光下》、《掀起你的盖头来》、《青春舞曲》、《在那遥远的地方》、《沙里红巴》等等,这节目还多次循听众要求重播,让我倍受鼓舞!而弘一大师李叔同的特辑也有不错的回响,另外在歌仙陈歌辛纪念特辑播出后意外收到他在美国孙女的电邮则叫我惊喜不已!
虽然现在已不能和听友共享民歌名曲,但我依然爱听爱唱,对了,若您有机会乘搭中国东方航空公司的班机,还能在机上听见我为您选播民歌名曲,陪伴您度过美好的旅程!


5 条评论:

老刀把子 说...

民歌之所以叫做民歌,是取决于您所认同的民族身份而定的。
以这个作为标准,新加坡的民歌应该是新谣,是包括四大种族语言的新加坡本土化的歌曲内容为主。
但新加坡的新谣风已在十多年前没落了,取而代之的是许多的“爱国歌曲”,好像刚刚建国一样,大力的被推广传唱。
我看“创新科技”的创办人沈望傅先生应该是感受蛮深的。再者就是我们这些新加坡最后的“华校生”了。

匿名 说...

荣德先生:
我住在吉隆坡,也是“民歌名曲”的爱好者,在那个年代也收藏了不少唱片与磁带,如今陆陆续续地也制成了激光唱片。
“不惜录歌苦,但伤知音希。”我愿与先生分享听歌喜悦,先生在工余之暇能否跟我联系?我的邮址是:yucong99@yahoo.com 。

Unknown 说...

李先生,请问您有没有“一道清溪往下流”这首歌的歌词,能不能发给我,谢谢!

Unknown 说...

李先生,请问您有没有“一道清溪往下流”这首歌的歌词,能不能发给我,谢谢!

Unknown 说...

榮德先生:可有“一道清溪往下流”的MP3檔,這首歌好像是我讀小學時老師教過我們的歌,如可以的話,順便將歌詞寄給我,謝謝您!

祝:一切順心!如意!

您的忠實聽眾:松和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