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2日星期日

《知名度》

一直以为自己曾是国际广播电台的播音员,在本地的听众较少,知道我的人不多,尤其是去录广告是还得费一番唇舌解释新加坡国际广播电台为何物,更有人直指我的声音很像某个本地电台的红播音员,其实当初他刚入行时,大家都说是他的声线像我也!最近几次当舞台主持遇到好几位部长或国会议员,没想到他们竟然不约而同地对我说,常常听到我的声音,终于见到我了,让我既惊又喜,没想到还有一点点知名度,像昨晚主持会馆的国庆晚宴,总理公署政务部长王志豪先生也说常听我的广播总算看到我本人,并问我是否向电台请假来当司仪,他可能不知我服务的电台早在两年前就关门大吉了,另一位新移民也过来和我打招呼,说听了我的国庆庆典电视旁述,以为我和他一样来自中国,后来才知道我是新加坡制造的土产,他很惊讶新加坡也有人的普通话说得这般纯正,我只能谦虚地回应仍在学习中,其实说得纯正又如何?人家还是喜欢直接从外国进口新人来取代忠心耿耿的老臣子,管你是哪里人!?

2 条评论:

匿名 说...

荣德兄, 向你请教一些读音问题.中文的 "先生"是念"先省"(第三音)"学生"念"学省"(第三音)"东西"念"东洗"(第三音).对吗?我翻过字典"生"字和"西"字都没有第三音的.为什么我们的电台DJ都念第三音.我也问过好几位神洲学子(北京的,山东的,天津的,江西的,和新疆的)他们都把"生"和"西"字念第一声.何解 ?
"你们学校的先省和学省算是什麽东洗 ?"
"真的,我不知道他们是什么东洗."
请指教.

蔡再安 上

荣德 说...

再安叔,您好!先生、学生、东西的生及西字是念轻声,而非第三声,若您查词典,在二字拼音间会有个黑点,且后面的字并未标上调号就表示此后一个字要念轻声,若还有问题我们在马六甲详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