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星期二

《讲华语运动》

今天突然接到任务要我把过去的讲华语运动的影片找出来剪成几段短片,因为监制今天看报才发现今年是新加坡推行讲华语运动30周年,幸好有助导帮忙找片子,不然我可不知从何找起,但他找了一天也没找到合适的,主编要他明天继续,我也花了一天上网找资料,同时联络今年运动的有关负责人上节目,监制希望他们星期五早上来,可那位负责人要明天才给我答复,我也只能干着急,其实,讲华语运动这本地最长寿的运动,说成功的话是把华人方言在不到一代人的时间就消灭(可惜呀!方言亦是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工具),年轻华人几乎人人会说华语,爱不爱说,纯正与否就另当别论,说这运动不成功是越来越多的华人的家庭用语是英语,许多家长还是认为不懂中文依然能当高官,不懂英文就会吃大亏,华语也就沦为巴刹(菜市场)用语;当然英文算是国际语言,学好英文是无庸置疑的,加上我们要和异族同胞沟通,英语更显重要,但身为炎黄子孙却歧视华文,不说华语,视学中文为畏途就叫人痛心了,就算新加坡标榜着双语教育,要找个真正英语和华语都说得纯正的年轻人还真难,尤其是中文水平更是每况愈下,一些媒体工作者连中文的谦辞都不懂,或是措辞不当,往往闹出不少笑话,如若整个大环境不重视中文,广播电视一再降低水平迎合受众,中文教育政策又频频让步,再推行30年华语运动只怕也是徒然。呜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