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星期日

《黄河大合唱》


最近朋友送了一张VCD给我,里头是1995年广州万人大合唱的《黄河大合唱》,场面好壮观,合唱团员占据了半个露天体育场,由著名指挥家严良堃指挥,好几个著名交响乐团伴奏,是我看过声势最浩大的合唱演出,很震撼!我也曾有幸跟李豪合唱团在1993年参加北京举行的20世纪华人经典音乐作品晚会,当时有大概十个包括中国、香港、新加坡等地的合唱团同台演唱《黄河大合唱》,记得当时分配站在中国中央合唱团团员的前面,哗!他们个个都是能独当一面歌唱好手,有机会和他们齐声歌唱真是一种难得的经验,他们其中一位团员还说我的长相和声音都像中国歌唱家关贵敏,让我有受宠若惊之感。
在1995年新加坡几个合唱团联合呈献,由阎惠昌指挥的《三河颂音乐会》又让我再次和《黄河》结缘,但这回除了合唱,我还被当时负责朗诵,来自中国中央戏剧学院的冯明义教授叫去和他一起朗诵长诗《黄河之水天上来》,当时可说是喜忧参半,喜的是能和高手合作,忧的是自己学艺不精,怕坏了大事,幸好演出当晚顺利交差,还有一点点骄傲,因为几位领唱和朗诵员都是来自中国,只有我是土生土长的,演出后当年的王鼎昌总统还到后台和我们一一握手,能和我敬爱的总统近距离接触是我的另一大收获,而和他握手的照片应该是我这辈子和总统大人合照的唯一一张吧?
冼星海创作的《黄河大合唱》是中国乃至所有炎黄子孙的骄傲,历久不衰,百听不厌,不知几时再能站在台上高唱?那种感觉真棒!

1 条评论:

816 说...

是的,黄河大合唱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代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