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1日星期日

《爱唱》

记得上小学三四年级时就很爱唱歌,也许是从小叔叔、哥哥常会买最新的唱片回家大声播放,我也不管什么情呀爱呀,照单全收,还现学现卖,到邻居家献丑,因为几乎没有同龄玩伴,给隔邻的相馆、洋服店的大叔大姐唱歌解闷成了我当时课余的最大消遣,真的是娱人娱己,他们也对我疼爱有加;有一次在乘校车回家时还带头唱《今天不回家》,笑得司机大叔差点闯红灯,而冲凉时间就是我吊嗓子的时候,无牵无挂,唱得特别痛快,连隔壁的老婆婆都跟我妈说你的儿子真爱唱歌;有幸加入丽的少儿组后,学会更多好歌,从童声唱到男声,从《故乡的歌》唱到《故乡的路》,从《劳动创造最光荣》唱到《石油工人干劲大》,很多当时学会的歌曲至今我还是时常哼唱,长大后参加合唱团,享受了几年和声之美就因出国升学及工作忙碌较少放声歌唱,但仍忙里偷闲过过歌瘾,像在台湾政大四年每年都代表中文系参与校内的合唱比赛及校外的大专诗词吟唱比赛,也和政大的侨生组队参加全台大学侨生合唱比赛,因有一位深谙合唱的香港同学指挥,我们还三度蝉联冠军;回国后只是偶尔唱唱卡拉OK,直到几年前才加入茶阳会馆唱客家歌。
虽然从小爱唱,但随着年纪渐长,知道自己并非善唱之人,像高音就是我的致命伤,有人甚至说因为我是播音员,说话发声位置太前,所以高音唱不好,我想主要是我没方法加上没苦练,我也希望把高音唱好,把客家歌唱得更迷人动听,让更多人喜欢客家歌,很高兴最近会馆请了一位歌唱老师来纠正我们的缺点,相信假以时日,我会更有信心唱好高音,不过现阶段我还是很享受唱歌的乐趣,如果您看见一个一面开车一面高歌,或一面走路一面低吟的人,很可能就是我!闽南语说的“爱唱得要死”!哈哈!!!

没有评论: